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党史国史之窗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当前位置:党史国史之窗 ->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 -> 理想信念高于一切 党的利益重于一切
中共“一号机密”档案保卫者——陈为人的故事

   

    陈为人(18991937),1899926日出生于湖南江华县。1918年入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学习。1920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冬赴苏联学习。1921年冬回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历任北方区委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部长兼职工委员会书记、满洲省委书记兼秘书长等职。192812月和1931年春,在沈阳和上海先后两次被捕入狱,后均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32年下半年奉党中央派遣,留在上海,负责中央文库的保管工作。1937312日,在上海病逝,时年38岁。

   

    193112月上旬一个漆黑的夜晚,行将赴中央苏区的周恩来,突然来到上海,找到在中央机关担任各种秘密工作的陈为人、韩慧英夫妇的住所,要求他们担负整理和保卫中央文件的重任。

    当时,中央档案分三套。一套由共产国际中央代表保存,一套因顾顺章等人叛变,已被销毁。周恩来交予陈为人保管的这套是国内唯一一套中央文件,多达20余箱。

    陈为人、韩慧英夫妇临危受命,立即隐蔽起来。

    陈为人开设了一家湘绣店作为掩护。白天穿着人时,以富商的面貌出现;晚上就把三楼的窗户关死,密不透光,通宵达旦地工作。他把文件中纸厚的改抄在薄纸上,把大字改成小字,把文件的宽边空白剪掉,这样是为文库的存放能够尽量减小体积,进而缩小目标,便于保管和转移。他还把写在小说、报纸上的文件抄下来,然后按地区、时间、问题加以清理,重新装箱,放在通风安全的地方。

    19352月,韩慧英外出送文件时被捕。陈为人的第一反应不是营救亲人,而是如何安全火速地转移中央文库。

    党的秘密条例规定,存放档案必须是单幢房子。

    此时,陈为人已经与党组织失去联系,断了经费来源,早已衣食无着,饥一顿饱一顿。

    他还是假称木材行老板的身份,以每月30块银圆的租金,租下小沙渡路合兴坊15号一幢二层楼房,安全转移了中央文库。

    孤身保管中央文库,还要抚养三个未成年的孩子。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陈为人只好典当衣物,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最后连铁皮罐头之类零星杂物都卖光了。

    为掩人耳目,一楼的摆设仍维持着一个老板的“表面文章”。全家每天以两餐红薯或山芋粥充饥。为了不让房东察觉他家生活艰辛而引起怀疑,他常常盖上一片干鱼片端到楼上吃,快到楼门口时怕孩子们看见,又把鱼片藏起来。就这样,那片干鱼片足足用了一个月之久。

    孩子们穿的是抽了棉花的破背心,煤球数着用。一岁的婴儿常常以水代奶。

    天天吃不饱的孩子常哭闹,陈为人总是说:“我们是吃点心,点心点心,就是点点心的,不要吃饱的。”

    直至一年后,韩慧英被释放,陈为人才与党组织接上头。

    1936年底,“一号机密”中央文库近两万份文件目录,已被整理誊抄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此时,陈为人已肺病缠身,经常吐血。党组织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决定转移中央文库。送出最后一箱文件返家后,陈为人大口吐血,栽到地上。1937312日晚,陈为人病逝。

   

作者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湖南省中共党史联络组  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 

出处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P209-211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