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文件汇编
关于开展2013年“数字文化,共享如e”春节系列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的通知

2013-02-19 15:43:00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

  2013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全国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作用,丰富节日期间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原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联合文化共享工程各级分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组织开展数字文化共享如e(意)春节系列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依托文化共享工程网络平台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开展网上服务活动

  1.为农民工网上购票提供服务。去年春运,铁路部门全面实施了网上售票。为了解决农民工因受条件和网络技能的制约,不能便捷利用铁路网络售票系统的困难,部分分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率先开展了依托公共电子阅览室协助农民工网上购票的服务,受到了广泛赞誉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发展中心号召各地分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全面推出这项服务,在春运期间,依托公共电子阅览室为农民工免费提供网络平台,安排专人辅导和协助有需要的群众网上订票,同时加强宣传,使这项活动落在实处。

  2.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针对节日期间群众文化需求相对集中的特点,各分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应积极策划组织,因地制宜地开展喜庆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可设置现场,举办文化乐民、文化慰民、文化育民系列文化服务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开设以春节为主题的网络文化活动,包括网上送资源、网上视频团圆、对春联、猜灯谜、有奖竞答、才艺展示、优秀文化视频展播等。

  3.举办全国群众摄影艺术作品征集大展网上展示、投票活动。去年10月起,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举办了第一届文化共享杯全国群众摄影艺术作品征集大赛。截至1220,已征集到8260幅。目前,活动进入了初评和优秀作品推荐阶段。为充分展现参赛作品的艺术水平,鼓励和调动基层群众的参与热情,主办单位拟从201321-220,依托国家数字文化网(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主站www.ndcnc.gov.cn,开展群众摄影艺术作品网络展示、投票活动。各地分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应充分宣传,发动基层群众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

  (二)积极策划面向未成年人、老龄群体、残障人群等重点服务对象的流动服务。

  每年春节都是文化共享工程针对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公益性服务的好契机。各分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应充分利用文化共享工程流动服务机制,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部队、走进工业园区、走进养老院、走进儿童福利院,面向农民工、未成年人、留守儿童、老龄群体、残障人群等开展资源推送、节日慰问等服务活动。

  (三)推出一批新建资源,提供各地开展春节文化惠民服务活动时利用

  1.中小学生适用资源。为丰富中小学生寒假生活,发展中心新近采购了新起点自主学习精品课程知识视界视频库。新起点自主学习精品课程以各学科课程标准为指导,参考现行多版本课标教材,将视频、动画、图片、音频与文本有机整合,内容覆盖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年级和学科,共1717课时,适于中小学生自主学习。知识视界科普视频库分为:地球科学、历史文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天文航天、生态环境、体育探险8个类别,共计1030部、500小时,内容精彩丰富,既有专业针对性,又富有趣味性,适合少年儿童拓展知识面。上述两类资源将制作成资源光盘礼品箱,于春节前下发至各分支中心,可部署在公共电子阅览室、基层服务点开展阵地服务,同时国家数字文化网站将对该资源进行介绍和展示。

  2.文化共享工程十年活动资源。2012年是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实施的国家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施十周年。1217,文化部在京举办了文化共享工程十年总结表彰活动。发展中心已将文化共享工程十周年活动录像剪辑制作成光盘,拟于春节前发送到各分支中心,同时发送的还有《文化共享十年路:共创共建共享——优秀服务案例选编》和《文化共享十年路:共创共建共享——新闻媒体报道选编》套书。

  3.公益广告——杨柳青年画招贴画。为丰富春节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的形式,在天津杨柳青画社的支持下,发展中心统一设计印制了一批以数字文化,共享如e”为主题的公益广告——杨柳青年画招贴画,将于1月下旬发送到文化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各分中心可利用该批资源作为开展惠民服务活动的赠品,也可在公共电子阅览室等服务场所张贴,同时应及时下发给本地区所属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开展春节惠民服务活动使用。由于邮寄不便,发送各省级分中心的招贴画数量有限,我们已将招贴画的电子矢量文件同时刻盘邮寄,各地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加印。

  二、活动要求

  (一)2013年春节文化共享工程系列文化惠民服务,要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发展中心三个转变思路为引导,以丰富节日期间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为目标,认真组织策划,注重实效,抓好落实。

  (二)在开展惠民服务活动中,应充分发挥文化共享工程信息资源和设备优势,利用网络平台、公共电子阅览室,以农民工、少年儿童等为重点,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到数字文化活动中来,最大化地发挥数字文化资源效用,切实为群众的节日生活增光添彩。

  (三)在开展2012年春节文化惠民活动中,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积极开展宣传和报道,不断扩大共享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及时了解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跟踪收集反馈意见,打造和培养影响大、范围广、群众参与多的基层文化服务活动品牌,进一步提高今后开展节假日文化服务活动水平。

  请各分中心注意及时收集相关的活动素材和新闻稿件,提交发展中心。

  宣传报道联系人:张   博;

     箱:wh88545858@sina.com

     话:01088003015

  特此通知。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13118


附件: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