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舍简介   合作协议   机构设置   工作章程   工作细则
湖南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2013年工作总结

2014年01月6日

  湖南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

  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各项业务平稳发展,咨询与回复齐头并进,服务成果迈上新的台阶。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    联合在线咨询服务数量和质量稳步上升。

  1. 咨询回复情况

  2013年,联合在线咨询共回复读者咨询13939条,比2012年增长9.2%;传递文献29306篇。受共享资源系统的影响,传递篇数比2012年下降9.4%,详见下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 

  1)湖南图书馆、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以及长沙市图书馆担负了寒暑假回帖任务,回帖量较大。中南大学图书馆、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湘潭大学图书馆回复量较多;湖南大学图书馆、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文献传递量较大。

  2)附件文献传递已完全代替共享资源传递。随着联合在线咨询平台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读者咨询范围也越来越广,附件文献的提交量呈攀升之势。附件文献检索不仅需要咨询员掌握丰富的检索技巧,需要纵向深挖本馆馆藏资源、数字资源、互联网资源来完成读者的咨询问题,而且对咨询员专业领域的知识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服务质量

  1)咨询回复准确及时,得到读者好评。

  20134月,在长沙市图书馆举行的协作网工作会议上,各成员馆领导和咨询员就服务工作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为提高回复质量,各馆咨询员凭借丰富的检索经验和技巧,纵向深挖馆藏资源、数字资源和互联网资源,尽可能快速地回复咨询。同时,协作网办公室设置了专人审核回复内容,对读者QQ群、电话、微博反映文献无法打开等问题,及时答复,及时追加回帖,以避免回帖不准确情况的发生,确保读者获得准确而满意的答案。因此,回复工作也获得了读者的好评,有12444位读者对咨询回复做出“十分满意”的评价,约占参评总人数的98%

  2)咨询员认真负责,成员馆间相互协作。

  面对读者的咨询,有时单凭一个馆的资源无法给出满意的答案,这时咨询员会向其他成员馆请求协助,很多难题都会在大家的通力协助下迎刃而解,体现了协作网人力资源共享、文献资源共享的服务宗旨。咨询员回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常有咨询员深夜还在答复咨询。新进咨询员经常向前辈们虚心求教,迅速适应了咨询员岗位。

  二、加大宣传推广,扩大了协作网的影响力。

  2013年,协作网加大了宣传推广的力度,进一步扩大了协作网的影响力。如: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在全省图书馆员业务培训班上,通过现场演示“联合在线咨询”,向全省图书馆员宣传推荐协作网的工作。各成员馆在“世界读书日”、“三湘读书月”等活动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开展数字资源培训、信息素养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方位地宣传推广,提高了参考咨询服务的使用效率。高校图书馆为来馆下载论文的师生热情推荐联合在线咨询,把服务推送到他们手边。湖南图书馆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等党政机关宣传推广联合在线咨询的服务,并将服务送到了湖南省“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驻地。

  2013年,经长沙市商贸旅游职院图书馆申请,协作网管委会研究同意,长沙市商贸旅游职院图书馆正式加入协作网,它的加入将为协作网增加新的活力。

  三、把握用户特征,进一步发掘潜在需求。

  协作网办公室对近三年协作网用户提交的咨询进行了统计,如下图所示。

  

  1、从图中可以看出,咨询量在一定程度上受传统节假日和高校师生作息时间的影响。1-2月因春节,咨询量一般较少;3月起回归正常作息,咨询量稳步上升;7-8月高校放假,咨询量出现小高峰; 10-12月,高校学生一般需进行毕业设计或撰写论文,咨询量最高。

  2宣传推广直接影响联合在线咨询量201210月联合在线咨询平台接受湖南人民广播电台采访,201311月举办信息素养讲座宣传联合在线咨询平台,并且得到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频道报道。这些工作都大大增加了联合在线咨询平台的知名度,也是10-12月份形成咨询高峰的原因之一

  四、存在的问题及2014年工作建议

  1、进一步扩大协作网联盟范围,将协作网联盟范围拓宽到全省的公共、高校和科研院所图书馆,建立强大的联盟服务网络,为湖南省科技文化事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2、加强省内图书馆界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力度,通过成员馆间互相开放资源账号等方式,使各成员馆的文献、人才优势得到更大的发挥,缓解读者日益上涨的文献需求与单个成员馆资源不足的矛盾,尤其是寒暑假期间资源“供不应求”的矛盾。

  3、咨询量虽然在上升,但近年来增幅明显减少,而且与我省实际文献需求明显不相符,很多市民、高校师生都不知道有这个服务。建议各成员馆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协作网办公室可统一制作宣传资料提供给各馆,进一步扩大协作网的影响力。

  4、联合在线咨询服务平台实时咨询、知识库、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功能缺陷一直是个问题,且随着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浏览器不再支持IE内核,不少读者用非IE内核浏览器登陆时认为平台无法使用,这给读者访问造成不小的困惑。建议完善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服务平台的开发与部署,探索加强信息资源的集成组织与整合开发水平,提高资源利用的便利性。

  5、附件传递已成为协作网解答咨询的主要方式,而上传附件文献过多可能会出现文献收不到或无法打开的问题。建议对单次回复上传附件数量进行约定:10篇之内在一个回复中解答,超过10篇则以追加回复的形式,不建议打包后再上传。

  6、随着长沙市商贸旅游职院图书馆的加入,成员馆变为12家,就值班制度建议如下:

  

  成员馆

  值班时间

  长沙市图书馆

  每月1号、11号;

  寒暑假每周二、周三;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

  每月21号、31号;

  寒暑假每周四、周五;

  长沙市商贸旅游职院图书馆

  每月21222

  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

  每月31323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每月41424

  湘潭大学图书馆

  每月51525

  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

  每月61626

  中南大学图书馆

  每月71727

  长沙学院图书馆

  每月81828

  湖南大学图书馆

  每月91929

  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

  每月102030

  湖南图书馆

  寒暑假每周六、周日、周一;

 每天16点后协助回复未完成咨询;

  每天审核回复内容。

  

  注:因商贸职院图书馆新加入不熟悉情况,20146月放假前,每月21222号由商贸职院图书馆和省图书馆共同值班。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