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成立三十周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2011中美交流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背景介绍

2011年05月6日

  2007611,中美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了《2007年至2009年中美文化交流执行协议》。根据《协议》,在文化部外联局和社文司的直接领导下,中国图书馆学会受文化部委托,作为“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的中方承办单位,与美方承办机构伊利诺伊大学图书馆和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合作,共同完成了项目策划和可行性论证。

  200810月,国家图书馆向文化部上报了《关于实施“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的请示》(国图外报[2008]186号);20081113日,国家图书馆收到文化部《关于同意实施“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的批复》(文外[2008]2080号)。

  20081116,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图书馆馆长波拉·考夫曼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共同签署了《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协议书》。文化部部长蔡武和美国总统人文艺术委员会主席阿黛尔·玛戈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是中美两国图书馆界的首个政府级合作项目,主办单位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美国博物馆暨图书馆服务署,由中国文化部专项资金和美国劳拉·布什基金会联合资助;承办单位分别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图书馆及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项目从 200891 日至 20108 31日止,历时2年。项目由图书馆馆长专题交流、图书馆职业教育专题交流、图书馆技术专题交流、图书馆专业普及交流和中文信息共享平台试点等5个子项目组成。

  该项目自20095月启动以来,在文化部、国家图书馆的领导及支持下,中国图书馆学会与美方承办单位及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和省图书馆、省图书馆学会密切配合,严格履行《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协议书》,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在项目实施的两年中,共有来自北京、西藏、新疆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和图书情报专业教授共31人前往美国,与400余名美国图书馆专业人员围绕图书馆管理、图书馆学教育和图书馆技术等主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总计500余学时;共有38名美国图书馆专家来到中国,与江苏、上海、广西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82名中国馆员开展了专业交流,总计320学时。此外,项目分别在苏州图书馆和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建立了中文信息共享试点平台,整合了两馆馆藏6个数据库,面向美国读者开放。截止2010831日,该项目已覆盖了我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美国11个州的16个城市, 3000余名中美图书馆专业人士直接参与了项目。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在深度和广度上,成功实现了广泛覆盖和持续发展,对于提高我国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增强中美图书馆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了中美图书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宣传了我国图书馆事业取得的成绩,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该项目也是中美纪念建交30周年的一个重要文化项目。

  鉴于项目取得的良好社会效应, 20109月,在“第五届中美图书馆合作会议”开幕式上,中美双方共同签署了《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补充协议》,将项目延长至2012年。

附件: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10-2011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