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转发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10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2010年03月22日

 

全省各图书馆: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在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促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作用,继续深入推广“全民阅读”活动,现将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10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转发如下(详情见附件)。请全省各图书馆积极贯彻《通知》的精神,认真开展2010年“全民阅读”活动,并将活动有关材料报省图书馆学会办公室或省图书馆学会网站工作论坛(点击http://www.library.hn.cn上方“图书馆学会”——“工作论坛”栏目)

联 系 人:李月明、张文勇

电子信箱: xuehui@library.hn.cn

   话:073184174011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2010322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10年“全民阅读”
活动的通知

 

各分支机构,各专门工作委员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等十部委关于“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和李长春同志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图书馆在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促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作用,继续深入推广“全民阅读”活动,请各分支机构、各地方学会指导各级各类图书馆,配合我会2010年“全民阅读”活动工作安排(见附件1),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联合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保障阅读权利,享受阅读快乐。
  二、活动内容
  (一)响应党和政府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的号召,各级各类图书馆利用“世界读书日”、青年节、“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科技周”、儿童节、“全国科普日”、国庆节等节假日,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阅读活动。
  (二)参与各个城市开展的读书月、读书节、读书周和阅读日等活动,提高公众对图书馆文化传播职能的认知度,吸引公众充分利用图书馆,读好书,用好书,引导读者和大众参与图书馆举办的各种文化教育活动,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依托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专业委员会(原少儿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在少年儿童图书馆及各级各类图书馆持续开展“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进入培训、研讨、交流阶段。总结活动成果、深入思考,选取优秀案例,开展培训、研讨和交流活动,为图书馆持续并进一步培养少儿阅读习惯、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促进少儿健康成长打下牢固基础。
  (四)依托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在全国的广播电视大学和公共图书馆开展“手牵手——农村青少年阅读行动”(见附件2)。通过百种图书推荐、捐书、赠书、专家讲座、阅读征文、主题阅读活动、示范区评选等多种形式,引领广大农村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用自己的力量改善生活现状、实现自我价值,从而提升农村综合文化素质。
  (五)依托天津市和平区图书馆举办“和平杯”第二届全国读书漫画大赛活动(见附件3)。通过宣传媒体和网络向国内外漫画爱好者、漫画界、漫画家、图书馆工作者征稿。漫画大赛将使广大读者更多地关注、观察和思考阅读,享受读书的乐趣,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和生活质量。
  (六)依托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全国少年儿童“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征文活动(见附件4)。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前夕,在全国少年儿童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七)与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建筑创作杂志社合作第三届建筑图书奖评选、颁奖及展览活动。将富有创新意义、极具特色的建筑图书评选出来,推荐给读者,让更多更好的建筑作品随着建筑图书的推广而受到普遍关注,培养公众对建筑的审美意识。
  (八)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宣传、学习世界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号召阅读世博相关书籍,设立推荐书目,有条件的图书馆设立推荐书专架。
  (九)各级科协命名为“科普教育基地”的图书馆,尤其要组织好“科技周”和“全国科普日”期间的科普阅读活动。围绕低碳生活,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阅读活动。
  (十)宣传“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及推荐书目和中国建筑图书奖获奖图书及推荐书目。推荐儿童读物和科普图书。有条件的图书馆设立推荐书专架,发放推荐书目宣传单等(见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
www.lsc.org.cn),还可以在网站链接学会“推荐书目”栏目。
  三、总结与表彰
  (一)中国图书馆学会将继续设立“全民阅读”活动“优秀组织奖”和“先进单位奖”(见附件5),对在2009年推广“全民阅读”活动中,组织得力,策划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宣传面广,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图书馆学会和图书馆进行评选和表彰。
  (二)为了鼓励更多单位参与“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持久开展下去,对两次以上(含两次)获得优秀组织奖或先进单位奖且2009年度继续保持优秀的单位,可申请命名“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见附件6)。获得命名的单位之后每年上报材料备案,不再参评年度相关奖项。
  (三)请各分支机构和各地方学会推荐2-3个在2009年推广阅读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各级学会和图书馆,将其开展活动的书面总结、推荐表和文字、图片、光盘、报道等资料,于2010331日之前报送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秘书处(深圳图书馆)。评选结果将在网站公布并在2010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上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0310

中国图书馆学会2010年“全民阅读”活动工作要点.doc
“手牵手——农村青少年阅读行动”方案.doc
“和平杯”第二届全国读书漫画大赛实施方案.doc
全国少年儿童“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征文活动方案.doc
2009年“全民阅读”活动“优秀组织奖”和“先进单位奖”推荐表.doc
“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申请表.doc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