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孟庆善在“2011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湖南省图书馆馆长高级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2011年05月19日

尊敬的刘小琴巡视员,詹福瑞书记,
各位美国专家,图书馆界的同仁们:
  大家好!
  今天,“2011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湖南省图书馆馆长高级研讨班”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这是文化部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图书馆界的一件盛事。值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湖南省文化厅,对研讨班的顺利举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美国专家表示最热忱的欢迎!向莅临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参加研讨班的各系统图书馆馆长与业务骨干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作为中美图书馆界的首个政府级合作项目,是两国政府加强文化交流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增进两国图书馆界的合作交流,推动两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天,在中国图书馆学会的指导和帮助下,交流项目在湖南顺利实施,充分体现了国家文化部和中国图书馆学会对我省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关注与大力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湖南位于长江中游南部,全省面积21.18万平方公里,人口众多,历史悠久,经济发展迅速,地方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长期以来,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承湖湘文化精神,完善全省公共文化建设是湖南省政府每年文化工作的重点。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全国文化事业投入逐年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我省的公共文化建设已经进入了快速推进的发展阶段。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前沿阵地,我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并在湖南省馆与省图书馆学会的引领下,在构建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倡导全民阅读、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美国的图书馆事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无论是思想理念、服务建设,还是学术研究都走在世界图书馆界的前列。本次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活动在湖南举办,由美国图书馆界知名的专家与学者为我们授课,是我省图书馆同仁们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是拓宽我们学术视野的良好平台,必将对我省图书馆建设发挥积极地推动作用。所以,大家要把握这次宝贵的机会,积极借鉴美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认真探索我省图书馆发展的道路与方法,将所学到的先进的办馆理念、创新的管理模式和优秀的服务技能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努力提升自身的学术研究与业务技能水平,促进我省图书馆事业的健康有序地发展,为提高我省广大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们在研讨班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预祝此次研讨班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