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公约(征求意见稿)

2011年05月23日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将建设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列为重中之重。20111月,文化部、财政部正式发文推进图书馆免费开放,公共图书馆事业迎来全新局面。湖南省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将以此为契机,珍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坚持公共图书馆精神,立足湖南公共图书馆现状,积极寻求政府指导和社会资助,全面谋求公共图书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与繁荣。为此,我们集会于省城长沙,联合发布以下服务公约:

  一、秉承业界共识,践行公益理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共图书馆宣言》和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服务宣言》,宣示了“平等、免费、开放、以人为本”等公共图书馆理念,明确了公共图书馆的责任。“百县馆长论坛”形成的三个共识,进一步明晰了县(市、区)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方向。我们将恪守业界共识,实现“无障碍,零门槛”服务。

  二、面向基层大众,促进社会进步。我们将扩大服务对象,拓展服务领域,支持全民终身学习,促进阅读社会构建;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注弱势群体,消弭信息鸿沟,推广科技,普及文化,满足基层的文化休闲、娱乐需求,为县域发展提供文献信息保障和智力支持,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与和谐发展。

  三、履行职业使命,突破发展瓶颈。我们十分清楚县(市、区)公共图书馆面临的现实困难,及其对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性,牢记“图书馆人”的职业使命,以繁荣文化、服务社会为己任,乐观向上,敬业务实,不负公众期待与政府要求,为实现县(市、区)公共图书馆的飞跃发展而努力。

  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馆效益。我们将加强现代技术的应用,合理配置馆藏、馆舍、人力等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图书馆,探索管理方法,改进运行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公共资源的高效利用。

  五、彰显地域特色,传承湖湘文化。我们将加强地域文献资源的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因地制宜,建设特色馆藏,开展特色服务,荟萃区域文化精华,使县(市、区)图书馆成为区域文献交流与文化传播中心,形成独具特色的核心服务能力。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