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图书馆举办馆藏敦煌写经观摩展

2011年09月14日

  

  

  据湖南图书馆历史文献部报导:敦煌遗书 惊现湖南”——馆藏敦煌写经观摩展97日在四楼古籍鉴赏室盛大开幕。 

  作为中国文化史上的四次大发现之一,浩如烟海的敦煌遗书,数以万计的文物,其价值之高不可估量,然而却惨遭英、法、日、美、俄等国的盗窃掠夺,绝大部分文物不幸流散到世界各地。目前散落在国外的敦煌遗书约占存世遗书总数的三分之二,而国内收藏的敦煌遗书仅占三分之一,大多保存在国家图书馆和河西走廊诸省的文博单位,其他地区十分罕见,尤其是南方。 

  湖南图书馆的书库里珍藏的9件珍贵文物,系敦煌石窟密室流散出来的写经,抄写年代分别为公元五世纪末期的南北朝到九至十世纪的唐朝。其中抄于5世纪下半叶的《大智度论》的发现,使得我馆馆藏最早的文献追溯到公元五世纪下半叶,馆藏最古文献年代提前了约500年。 此次展出,可让广大读者近距离观摩罕见的敦煌遗珍,了解和关注敦煌遗书,探究文明发展进程中的曲折和磨难,体验中华文化艺术的悠远精深,从而增强自身的文化责任和文物主权意识。

  (作者月见草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