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荣桓图书馆创新服务谋发展

2011年11月17日

转载于《图书馆报》

 

荣桓图书馆创新服务谋发展

 

   □本报记者李晓 通讯员 陈红艳

 

   衡东位于湖南省衡东县境内,地处湘江东岸,是一所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新中国开国元帅之一——罗荣桓元帅的名字命名的县级公共图书馆,馆名由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1983年正式建馆,2005年至今连续两届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一级图书馆。图书馆总面积3018.3平方米,藏书十余万册,现有在岗职工10人,年接待读者十五万余人次,年外借图书流通十万多册次。多年来,荣桓图书馆始终把“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作为办馆宗旨。把服务地方经济文化作为第一要务,努力打造图书馆文化品牌,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基层图书文化建设,为读者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推动地方经济,谋求图书馆发展新路不断探索。

   树立窗口形象 丰富城乡文化

   衡东荣桓图书馆为了充分利用现有图书资源,提高图书馆人气,克服各种困难在湖南省公共图书馆中率先实现了免费开放。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的同时,也为其他公共图书馆后来的免费开放提供了宝贵经验。该馆多年来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提高馆员综合素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也提高了图书馆优质服务的接待能力。该馆重视对员工的规范化服务和教育,开展精细化服务,亲情化服务质量评比活动,拓宽服务领域;以素质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积极营造文明、诚信、舒适的教育和学习环境,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和文明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荣桓图书馆致力于丰富城乡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各种读书活动。每年都会开展“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月”“图书馆宣传周”“送科技下乡”“科技图书赶集”“衡东籍人士著作展览”“公民道德建设板报展”“抗震救灾知识”“农民运动会”“消防安全知识”“动物标本展览”等宣传推广活动。 

    为了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为农民当好科技致富的好参谋,荣桓馆还开展了送书下乡、送科技下乡、送政策下乡等技术服务活动,在广泛开展科技服务活动的同时,积极创办乡村农家书屋。全县有50%以上的乡村建成了农家书屋,书屋数量达到281家,其中规模上万册的农家书屋有21家。为了充分发挥这些农家书屋的作用,荣桓馆还定期举办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培训班。通过培训,不但提高了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的专业技能,而且巩固了图书馆与各个农家书屋的业务联系。

   作为红色教育基地,荣桓图书馆尤其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培养和教育,定期开展各种少儿读书活动,丰富少儿的课外生活。近年来举办各类大型读书活动达三十余次,参加读书活动的读者达二十多万人次,活动多次获得省、市文化部门颁发的金奖、集体组织奖等。尤其是近两近年对全县留守儿童,荣桓馆更是给予了很多关注,多次为留守儿童开展专项活动,极大丰富了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

   荣桓馆还精心编辑馆办刊物和馆内板报,广泛宣传图书馆的社会作用,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新书推介和展览以及形式多样的读书辅导班。在馆内营造书香氛围,引导读者来馆多读书读好书,真正把图书馆办成了读者的知识殿堂。配备专用设备打造流动图书馆,调配万余册书刊供青少年阅读,开展送书进校园活动,满足了县域青少年的读书要求。该馆还开展了“红色经典”“英雄书籍”少儿影片展播等活动,多方面吸引读者来图书馆看书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 

   发挥资源优势提升服务质量

   利用地方特色文献资源,当好政府的参谋。衡东县是一个农业大县,80%以上的人口在农村,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这一中心主题,以及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开展服务成为图书馆服务工作的重点。

   衡东县2002年举办了罗荣桓元帅诞辰百年庆典,图书馆为罗荣桓元帅陈列馆提供了大量文献资料和生前物品,并积极参与了罗荣桓元帅诞辰百年庆典的各项筹备活动。衡东县举办第一、二次土菜文化节时,该馆更是主动参与了土菜名称的设计,同时利用地方文献资料提供了全县各个乡镇的风土人文等相关资料,为土菜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今,衡东土菜已经享誉三湘大地并开始向全国推广,为推动县域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从2005年到2009年,图书馆还分别为衡东大浦工业园、衡炎高速、衡吉铁路、霞流粮食库、衡东兴衡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图书馆服务,为这些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准确的参考数据。

   利用科技文化信息,搭起了农民致富的桥梁。该馆以文化共享工程为服务平台,采集制作了“春耕生产”“衡东土菜”“科学养猪”“数字图书”等有关方面的影像资料进行展播,开辟“洣水风采”栏目,方便了衡东人民群众及时掌握致富信息并了解衡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图书馆还制订了文化共享工程“七进”(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田野,进弱势群体,进市场)服务计划,有计划地以全县乡村农家书屋为依托,收集、加工、整理各种资料,定期对全县乡村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网点播放。

   荣桓馆还积极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为当地农民提供惠农政策咨询、发布各类农产品信息、推广地方特产……图书馆的各项跟踪服务,已经实实在在地为全县的农民群众搭起了一座致富的桥梁。

   衡东荣桓图书馆,这个以开国元帅故里为骄傲的神圣知识殿堂,已经成为三湘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