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关于举办全省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的通知

2013年05月3日

 

全省各理事单位,各图书馆:

进一步提高图书馆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推动我省图书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经研究决定,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承办,湖南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湖南省高校图工委、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协办全省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时间:  20135月—10

参与对象:全省县以上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高职院校图书馆、科技情报系统图书馆、图书馆类教学机构及其它图书馆。

竞赛形式:

(一)个人笔试和团体预赛。6月至9月,公共图书馆系统、高校系统、高职系统、情报研究系统、图书馆类教学机构分别组织各系统内图书馆员开展笔试和竞赛活动。

(二)团体赛。10月中下旬,在湖南图书馆进行决赛。

竞赛奖励:本次竞赛设立1个冠军、2个亚军、5个季军和8个优胜奖,以及组织奖30个和个人奖56项。

特此通知。

 

 

附件:全省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一三年五月二日

 

 

 

 

 

 

 

 

 

 

 

 

 

 

 

 

 

 

 

附件:

全省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通过开展竞赛活动,使我省广大图书馆工作者进一步牢固掌握图书馆的基本业务知识,强化服务意识和理念,提升服务技能,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

二、组织机构

设立湖南省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任:孟庆善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副主任:刘振平  湖南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湖南图书馆馆长

金铁龙  湖南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副处长

  员:郑章飞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

     肖雪葵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

唐晓应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

邹序明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湖南图书馆副馆长

领导小组下设湖南省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办公室。

  任:邹序明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湖南图书馆副馆长

副主任:文庭孝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中南大学医药信息系教授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湖南图书馆合作协调部主任

  员:陈有志  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

    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

    湖南图书馆合作协调部副主任

史明明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办公室

三、活动细则

   (一)个人笔试和团体预赛

公共图书馆系统、高校系统、高职系统、情报研究系统、图书馆类教学机构分别组织各系统内图书馆员进行笔试,根据个人考试成绩情况选拔出公共图书馆系统24名优秀个人和12个组织奖,高校系统16名优秀个人和8个组织奖,高职系统12名优秀个人和6个组织奖,情报研究系统4名优秀个人和2个组织奖,图书馆类教学机构2个组织奖,共计56项个人奖和30个组织奖,并以书面形式将考试情况和选拔结果930日前反馈到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办公室,其中公共图书馆系统选拔6支队伍;高校图书馆选拔4支队伍;高职图书馆系统选拔3支队伍;教学单位选拔2支队伍;情报系统选拔1支队伍,16支队伍参加复赛。每支队伍要求人数4名,设领队1名,选手3名(选手性别必须有男有女)。

(二)团体赛

1)初赛

赛为笔试,各参赛队的全部成员共同参与。竞赛题型分为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方式为笔试。每位参赛队员须闭卷独立完成1套个人综合测试题,得出个人成绩。按团体赛总分的高低决定团体决赛的参赛资格,最终确立8支队伍参加决赛。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未进入决赛的8支队伍获优胜奖。

2)决赛

决赛形式为现场答题。分个人必答题、团体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环节。

    决赛阶段设评委组。选手答题正确与否,以主持人手中的答案为准。在比赛中,如参赛队对竞赛环节或结果提出异议,可提请评委组仲裁。评委的决定为最终裁决。

四、竞赛内容和复习范围

(一)图书馆学相关知识,参见:吴慰慈:《图书馆学概论》;王世伟、张涛:《<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应用指南》;肖希明:《信息资源建设》, 胡昌平:《信息服务与用户》。

(二)相关政策与制度,参见: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GB/T282202011IFLA/UNESCO《公共图书馆宣言》(1994);IFLA/UNESCO《多元文化图书馆宣言》;国际图书馆协会和机构联合会因特网宣言。

(三)上级部门下发的有关图书馆的文件。

根据上述内容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办公室将组织编制竞赛题目复习内容。

五、宣传推广

在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网站公布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在学会工作论坛开辟专栏交流和广泛参与。竞赛时将邀请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有影响的媒体进行报道宣传。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