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全省首家自助式“阳光书屋”亮相株洲市湘江风光带,湖南新闻联播报道该书屋建设情况

2013年12月12日

备受瞩目的湖南省首个不设门槛的自助式“阳光书屋”,经过2个月的筹备,于1130日正式与全体株洲市民见面。

  “阳光书屋”位于风光旖旎的株洲市湘江风光带,火车头广场车站一号内,以免费开放,无障碍借阅为原则,通过自选、自借、自还、自捐的方式,鼓励市民将自己闲置的藏书捐放在书屋,市民可在书屋内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既可以在屋内阅览,也可以在借阅本上签字后带回家品读,后自行归还,全程图书馆工作人员不参与监督与管理。

  在“阳光书屋”揭牌仪式上,株洲市图书馆馆长黄小平指出:“‘阳光书屋’的创建是三湘读书月暨第七届株洲读书月重点活动之一,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它将作为株洲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长期存在,为的是让市民养成长期阅读,诚信借阅的良好习惯,以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提升株洲文明形象。

  株洲市文广新局、湘江集团、株洲市图书馆相关领导出席“阳光书屋”揭牌仪式。

  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等各大省媒争相报道书屋的运行情况。湖南卫视的湖南新闻联播对阳光自助书屋的建设情况做了深度报道。报道称:阳光自助书屋是湖南省首个自助式书屋,借还书全靠自觉,好风气会感染大家。

  采访中,市图书馆馆长黄小平介绍建设书屋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自借、自还、自捐、自管的形式,让市民家中更多闲置的图书流动起来,发挥它的作用。”当记者问道担不担心书被丢时,馆长黄小平称:“我觉着书只要被人读了,就发挥他的作用了,不存在丢不丢的问题。”

  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如今阳光自助书屋已经成为株洲市民修养心性、快乐阅读的最好去处。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