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转发《中国文化报》(1月8日)从“绽放书香”到“漂流书香”

2014年02月7日

绽放书香漂流书香

——怀化市图书馆创新延伸服务侧记

黄莉萍 杨芷清 

  15日,我们走进湖南省怀化市图书馆,该馆多功能活动厅打破往日的宁静,图书馆的文化志愿者兵分两路,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2014年春节文化惠民三送活动和灯谜征集活动。工作人员介绍,怀化将于131日至215日(正月初一至十六)举办展丰富多彩怀化,秀生态文明城市为主题的猜灯谜、进社区图书系列活动。

  怀化市图书馆在做好图书馆规范和创新服务,让本级图书馆绽放芬芳书香的同时,还积极拓展延伸服务,向基层和农村漂流书香,取得了显著效果。

  

  201012月,新的怀化市图书馆建成,20116月开馆,占地25亩,总投资4000万元,总建筑面积8360平方米,设计藏书容量100万册,是一所集图书情报、科技信息、网媒阅览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图书馆。

  怀化文化图书部门进一步建好配套工程,着力打造全市文献资源中心、信息服务中心、社会教育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构筑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该馆把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贯穿到各项基础服务工作之中。为方便不同读者群的需求,怀化市图书馆的窗口除正常开放外,增加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的开放服务。对室内功能进行合理的调整建设,于去年7月投入30万元对四楼的藏书室改造,经过全馆人员4个月的奋战,将藏书室改造成为建筑面积达800平方米、藏书量达10万册的综合外借室;全年外借图书量为5.1285万册次;到馆总人数为7.5458万人次。其中外借人数为3.7465万人次;电子文献下载册次为1.2035万,电子阅览室阅览人数为2.0065万人次;报刊阅览室阅览人数为1.3487万人次;少儿阅览室少儿阅读者为1.1385万人次。

  进入阅读室,工作人员段青香告诉我们,馆里最近更新了导引标识,遵循图书分类排架规则,对借阅室图书进行全面倒架、整架,去年新书采编、上架约3万册。

  为满足读者对知识的渴求,图书馆不等不靠,主动上门。新读者到馆后,工作人员立即深入到各个读者中间,讲解文献信息检索知识,让读者尽快熟悉图书馆资源,便于查找和筛选。图书馆还急读者所急,以最快的速度为读者办理借阅证,提升了馆藏资源的利用率。《数字期刊》被很多读者视为查阅参考文献的文件夹,极大地丰富了教材、教案的内容。为了能够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图书馆主动对读者科研数字资源进行摸底和调研,广泛听取读者的意见和建议,20133月,根据读者建议,增设廉政专柜两型社会建设专柜,读者可以推荐图书馆购买某一类甚至某一本书籍,增进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互动交流。

  该馆馆长孙勇介绍,怀化市图书馆虽然建馆时间不长,但内部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意识将不断提升。目前馆内藏书已有10多万册,分文学、医学、体育等22个类别。可提供少儿阅读、电子阅读、报刊阅读、残疾人阅读、图书外借等服务项目。开馆后每天可接待读者5000余人。

  

  世界读书日期间,怀化市、县两级图书馆和新华书店均联合开展了你读书,我买单,支持正版,共享文明活动。活动期间,读者可在新华书店中心门市部选定总价不超过100元的图书,书款由图书馆支付。本次读书日活动的启动仪式,是怀化推动全民读书的一次再宣传和再动员。活动呼吁市民常读书,读好书,并学以致用,让读书成为市民的一种爱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不竭的智力支持。

  为推动更多市民多读书、读好书,怀化市图书馆、鹤城区图书馆、鹤城区少儿图书馆联合新华书店共同举办“4·23”世界读书日你读书、我买单读书活动。活动期间,凡是在新华书店中心门市部内选定总价不超过100元的图书后(礼品书、工具书、图片、教辅资料除外,每人限3本以内、区少儿馆限2本),通过工作人员核查(每种书籍副本量限3本),即可加盖图书馆公章,当场办理借阅手续;已办理市、鹤城区、区少儿图书馆借阅证的读者,在还清以往所借全部书籍的前提下,持借阅证可在现场办理新书登记借阅手续;而未办理图书馆借阅证的,读者可依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市、鹤城区、区少儿图书馆,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借阅。

  据统计,2013年全市各级图书馆开展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共接待读者1.2万余人次,赠送图书8000余册。

  芷江县图书馆馆长刘瑛指着鼓楼前的宣传橱窗说:你们看,这黄金地带的位置给我们图书服务宣传留下了专门的位置。图书进社区入广场可以提升广场的文化品位呢。

  

  在流动服务方面,为了扩大读者群。提高图书资源的利用率,各级图书馆想方设法,把借阅服务深入社区、学校、乡镇,并建立图书流动服务点,为社区、弱势群体等读者提供免费借阅服务。图书馆还开展社会帮教活动,把图书下到军营和监狱,让部队官兵充分享受知识带来的乐趣,让书籍的思想光环照亮每个服刑人员的心灵。该馆办公室小段随手把报送绩效办的怀化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情况统计报表,2013年图书馆总流通人次7.5458 万人次,书刊文献外借5.1285万册次,举办各类活动参加人次1.5万人次。

  与此同时,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专业骨干知识竞赛、上门服务以及与农家书屋管理员联姻等多种形式,延伸拓展图书服务功能,收到了显著效果。市图书馆从传统的借还服务到教育和信息导航的功能转化,不断探索工作新路子,拓展图书馆的各项职能。2013年元宵节,该馆在香州广场举行有奖灯谜会,现场气氛活跃。相继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专题书籍、专题电影、专题图片的阅读,开展梦想信封投递、我有一个梦征文比赛以及阅读之星评选等活动。

  去年11月,怀化市第五届全民读书月主题活动启动。启动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和怀化市6位知名作家向市图书馆捐赠了图书,作家们分享了阅读心得和创作体会,各界代表表演了美文诵读。在全民读书月期间,怀化市还开展图书漂流、手机阅读、大众文化讲坛、少儿红色经典读书展演等一系列读书阅读活动。

  通过延伸服务和示范带动,怀化市全民阅读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组、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的七进活动蓬勃开展。怀化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中小学征文比赛和主题演讲比赛,提升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素质;市城区小学举办了每人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心得、收看一次读书节目、参与一项主题活动、出一期墙报、进行一次广播宣传系列读书活动……

  怀化市图书馆动员社区各驻区单位、组织和个人,开展我为社区捐献一本书活动;开展以宣传法律、文化艺术、卫生保健、礼仪等知识为主题的专题讲座20余次。去年冬天,市图书馆结合科技五下乡活动,利用赶集日到芷江县罗旧镇、中方县新建乡开展送书活动,共向农民发送农业科技资料书籍1.2万份(册),各类农业专家现场接待农民咨询140余次。

  采访结束时,恰巧遇到陪同绩效办前来考察图书馆的怀化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政安,他表示,图书馆下一步力争增加电子图书,扩大数字资源,不断加强与基层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管理员的联系,探索馆际互借、送书上门、应农赠书等系列活动的开展。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