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委员会2013年工作小结

2014年03月17日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委员会

2013年工作小结

2013年,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委员会在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的坚强领导下,依托湖南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通过协作网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各项业务平稳发展,服务成果迈上新的台阶。

1、联合在线咨询服务量和质量稳步上升。

2013年联合在线咨询共回复读者咨询13939条,传递文献29306篇,比去年增长9.2%为提高回复质量,各单位咨询员凭借丰富的检索经验和技巧,纵向深挖馆藏资源、数字资源和互联网资源回复咨询。协作网办公室设置专员审核回复内容,确保读者获得准确而满意的答案,受到读者好评,98%的读者做出了“十分满意”的评价。

2、加大宣传推广,扩大协作网的影响力。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在全省图书馆员业务培训班上,通过现场演示“联合在线咨询”,向全省图书馆员宣传推荐协作网的工作。各成员馆在“世界读书日”、“三湘读书月”等活动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开展数字资源培训、信息素养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方位地宣传推广,提高了参考咨询服务的使用效率。高校图书馆为来馆下载论文的师生热情推荐联合在线咨询,把服务推送到他们手边。湖南图书馆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等党政机关宣传推广联合在线咨询的服务,并将服务送到了湖南省“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驻地。这些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协作网的影响力。

3、成员馆间相互协作,咨询员间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面对读者的咨询,有时单凭一个馆的资源无法给出满意的答案,这时咨询员会向其他成员馆请求协助,很多难题都会在大家的通力协助下迎刃而解,体现了协作网人力资源共享、文献资源共享的服务宗旨。咨询员回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常有咨询员深夜还在答复咨询。

4、2014年工作建议:

1)扩大协作网联盟范围,将协作网联盟范围拓宽到全省的公共、高校和科研院所图书馆,建立强大的联盟服务网络,为湖南省科技文化事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2)加强省内图书馆界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力度,通过成员馆互相开放资源账号等方式,使多馆的文献、人才优势得到更大的发挥,缓解读者日益上涨的文献需求与单个成员馆资源不足的矛盾。

3)完善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服务平台的开发与部署,探索加强信息资源的集成组织与整合开发水平,提高资源利用的便利性。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委员会

    二O一四年元月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