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 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设想

2014年03月17日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 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设想

一年来,湖南省图书馆学会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长会在湖南图书馆学会、湖南科技情报学会、湖南高校图工委等行业学会的支持下,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下,研究会积极探索湖南省职业教育文献资源共享工程服务体制,加强服务模式创新研究,组织开展高职院校图书馆学术活动和经验交流,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对高职院校图书馆的指导、交流,较好地发挥了研究会的平台和桥梁作用,为全面提高我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水平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一、积极探索湖南省职业教育文献资源共享工程服务体系,为实现“湖南省职业教育图书馆联盟”打下坚实的基础

1、成功举办“图书馆联盟与资源共享——2013年全国金盘软件学术(成果)交流会”

1016,北京金盘鹏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承办的“图书馆联盟与资源共享——2013年全国金盘软件学术(成果)交流会”在湖南大学图书馆胜利召开。湖南省职成学会会长杨国旗,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国华,副主任、副院长贺华,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罗益群,湖南省职成学会副秘书长卢嗣之,北京金盘鹏图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宁出席了此次会议,全国各地120余位金盘用户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贺华副主任主持了开幕式。刘国华主任对“图书馆联盟与资源共享——2013年全国金盘软件学术(成果)交流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及图书馆界的同仁们来长沙参加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邹序明副馆长认为当前图书馆建设所取得共建共享成就,并以此为主题开展学术研究,抓住了当前图书馆事业的难点与重点。杨国旗会长肯定了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牵头搭建湖南省高职院校区域共享联盟,积极探索高职院校数字资源的跨区域合作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林宁董事长认为图书馆要做好发展研究,一是要打造图书馆自动化软件系统,二要做好数据备份,同时林总热情地邀请与会代表到北京去参观交流,共同探讨图书馆事业发展。

会议中,金盘鹏图软件技术部的工程师们就实现图书馆数字化以及网络化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讲解:如:金盘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GDLISNET 2011-2013年新功能、数字化图书馆门户平台和金盘移动终端应用服务,图书馆信息持续数据保护,元数据仓储与统一检索,个人图书馆、虚拟参考咨询与学位论文提交、阅览室智能排号系统、区域化通借通还、金盘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金盘非书资料管理系统以及特色数据库资源制作发布系统等等,全方位对图书馆各业务工作、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的实现进行了讲解;北京和力记易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李维恪先生介绍了如何有效地对图书馆信息做到持续数据保护;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馆长朱明松对湖南省职业教育联盟型图书馆自动化集群管理系统项目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内容充实、涵盖面广。

2、积极组办各种技术培训,扩大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一是组织湖南省高职院校教育信息化研讨会在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图书馆召开

424下午,由湖南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讨会主办,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湖南省高职院校教育信息化研讨会”在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图书馆召开,来自湖南省的高职院校领导及图书馆信息化教育技术(网络)相关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针对信息时代,便捷地利用图书馆信息化以满足情景阅读、碎片阅读,要做到传统服务集成、数字服务集成以及记忆个性服务集成等关键技术的研讨。超星公司翟东亮经理对其产品超星移动图书馆理念与服务进行演示与讲解。

二是协办湖南省高职院校数字资源建设经验交流暨CNKI职业标准、视频推广会

516928日,湖南省高职院校数字资源建设经验交流暨CNKI职业标准、视频推广会分别在湖北恩施、长沙环保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参加会议的湖南高职院校代表80余人,就CNKI知识服务平台最新进展及演示,CNKI职业标准、培训视频演示介绍,CNKI工具书、年鉴、标准产品介绍,CNKI专业资源库、招生分析系统产品介绍以及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二、探究学术成果、扩大学术交流,为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与进步夯实基础

1、承办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九届第四次理事长会议

38下午,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九届第四次理事长会议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副理事长分别是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湖南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肖雪葵、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春林、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罗益群、中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建中、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李宏斌、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文庭孝、湖南图书馆合作协调部主任蔡璐,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彭新、院长刘国华出席了会议。

刘国华院长在致欢迎辞中介绍了长沙职教基地的组建模式和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在职教基地的重要作用,恳请各位专家对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在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图书馆管理水平方面提出宝贵意见。

本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2013年工作计划》、确定了大力推进图书馆学会会员发展工作、《湖南省图书情报事业志》出版工作,通过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九届第五次理事长会议的召开时间与地点。

2、成功举办首届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馆员业务知识竞赛

2013917,首届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馆员业务知识竞赛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隆重开赛。上午9点,开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王茜副秘书长、湖南省职成学会卢嗣之副秘书长、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徐庆良副院长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省各地区的18所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8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开幕式。

徐庆良副院长代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行政对首届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馆员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兄弟院校各位领导、图书馆同仁莅临我院指导工作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湖南省职成学会卢嗣之副秘书长对本次组办的知识竞赛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卢秘书长认为:图书馆是一个朝阳的、繁衍未来的事业,读书可以增长知识、改变人生,读书对一个民族的发展与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人的成长在学校读书与在图书馆读书是不一样的,图书馆的读书活动伴随人一生。举办图书馆馆员知识竞赛,对提高馆员业务能力,增强职业技能,更好地服务读者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王茜副秘书长详细介绍了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即将在金秋十月开展全省图书馆界馆员知识竞赛的具体事宜,高度评价了我研究会主持的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所做工作,对研究会本次举办的全省高职院校图书馆馆员知识竞赛的赛务工作给与了大力的支持,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承担了本次比赛的出题工作。湖南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任春归馆长担任赛务组组长在开幕式上宣读了竞赛规则。开幕式由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唐晓应主持。

上午10-11点,经过角逐,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舒相玉、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陈平华等12名选手获得佳绩;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图书馆代表队获得竞赛组织奖。

3、组织湖南省高职院校长沙市东北片第四届“同享读书之乐 共建书香校园”为主题的 “读者之星”演讲比赛

423下午2点,由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主办,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图书馆承办,湖南司法警官职院、湖南现代物流职院、湖南水利水电职院、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湖南交通职院、湖南工程职院、湖南安全职院、长沙电力职院等院校图书馆协办的湖南省高职院校长沙市东北片第四届“同享读书之乐 共建书香校园”为主题的“读者之星”演讲比赛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老师有: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党委书记王宇、副院长刘晓魁,湖南图书馆副馆长伍艺,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分会秘书长、湖南省教科院高职所职成室主任李琼,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唐晓应,前来参加观摩的图书馆馆长、指导老师、学生达到300余人。

经过激烈的角逐,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院选手李敏、唐丽贤,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廖君及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潘嘉玲获得一等奖。在纪念“世界读书日”活动中,开展倡导全民阅读,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共建书香校园,共同促进各高职院校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是本次比赛的重要目的。

三、参与并协助行业学会组织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发挥研究会的牵头作用

1、积极推进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参与行业学术研究

523日公布的“教育部关于成立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教高函〔20137号)文件,唐晓应秘书长代表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再次当选第四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委员。随着高职院校地位的提升和作用的扩大,教育部领导更加重视高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和人才队伍的提升,此次教育部图工委专门成立高职高专分委员会,将有针对性地开展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特色建设研究,不断加强高职高专图书馆研究力量。

619日结束的2013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暨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换届大会上,唐晓应秘书长当选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成为为数不多的高职高专图书馆队伍的代表。

2、积极落实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事业志编撰工作,为理清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并系统揭示其资源状况做出一定的努力

事业志的编纂是在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组织要求下,系统地揭示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沿革。是继《湖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志》、《湖南省科学技术情报所事业志》、《湖南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事业志》后,对高职院校图书馆历史发展脉络、人文特质的一次有机梳理,以记述各高职院校图书馆演变过程,展示事业发展变迁。稿件的收集从2007年至今,历时4年,为使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研究会派专人承担该书稿件的编、审、统、校工作,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同时,该项工作也得到了很多高职图书馆馆长的支持和帮助,前后收到40余所学校的稿件,因为时间的起止年限变化、图书馆领导的变更,有的稿件经过了5-6次反复修改,据实反映了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发展与变迁。目前稿件进入二审阶段,出版工作正在进行之中,预计近期能够完成全部出版工作。

3、积极参与行业学会组织的全省图书馆界业务知识竞赛活动

1024-25日,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承办,湖南省高校图工委、湖南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协办的全省图书馆业务知识竞赛团体赛在湖南图书馆举行。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3支队伍代表高职院校图书馆参加全省图书馆行业业务知识竞赛团体赛初赛,经过笔试,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脱颖而出,代表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代表队进入决赛并荣获团体三等奖。此次活动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支持和肯定,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朱建纲、副厅长孟庆善、国家图书副馆长魏大威、省文化厅社文处副处长金铁龙、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张勇等领导出席了决赛并作了重要讲话。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会成员及来自全省各个系统的图书馆从业人员近200人观摩了比赛。

 四、积极发挥研究会的桥梁作用,搭建交流平台,开好学术年会

20131210-12日,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郴州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湖南省职成学会、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科技情报学会,以及会议的主办方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方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省50余所高职院校8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移动图书馆与移动服务,研究会邀请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导杨晓光教授来湘讲学,本次年会共收到参评论文65篇,通过与湖南省图书馆学会联合评审,评审出一等奖论文5篇,二等奖论文10篇,三等奖论文13篇。本次会议还将对《CNKI职业技能资源与图书馆知识服务》、《面向高职高专服务的“致远资源库”》、《博看人文畅销期刊数据库介绍及应用》、《起点考试网的应用》以及2014年研究会的工作和计划展开充分的讨论。本次年会征文,研究会有意向地以“移动图书馆与移动服务”为主题开展学术研究,得到各会员单位的响应,本次征文共收到论文65篇,通过与湖南省图书馆学会联合评审,评审出一等奖论文5篇,二等奖论文10篇,三等奖论文13篇。会议期间组织参观了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五、2014年研究会工作设想

根据湖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的整体规划,结合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性质和发展需求,2014年工作设想如下。

一、继续做好湖南省职业教育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工程,积极推进以先进的第三代图书馆管理理念引导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工作。一是在2013年湖南省高职院校区域图书馆联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用户群,增加受益群体,减少院校间文献资源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推动资源的共建共享工作;二是做好院校间的用户培训工作,带动各院校图书馆技术员团队,在新形势下,利用云计算先进技术解决数据存储、资源整合与利用的新问题和新难点,为院校间合作、各院校教学与管理提供更好的资源利用服务;三是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机制,如校企间文献资源开发与利用,校企间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共建等。时间:根据需要不定期开展活动。

二、积极推进高职院校图书馆内涵建设与发展,积极探索高职院校图书馆改革创新之路。通过组织或指导提升高职院校图书馆地位,帮助各院校图书馆强内涵、提质量、创品牌、树形象,积极发挥图书馆的作用。一是积极开展读书月宣传推广活动,积极引导高职院校图书馆开展建设学习型校园、学习型服务团队的推广和评选活动,积极开展“世界读书日”及“三湘读书月”宣传活动,积极引导院校间的读书宣传活动、优质服务月推广活动,及时落实省委、市委、省教育厅的有关指示精神,为建设书香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挥图书馆应有的作用;二是积极组织区域间文化宣传和院校间读者协会的互动与联系,积极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体活动等有意义的师生文化娱乐活动和馆员的业务学习活动,激发图书馆员的工作热情、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为各院校图书馆强内涵、提质量、创品牌、树形象提供良好的社会基础。

三、积极开展行业学会的交流活动。一是组织好会员单位积极参加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国家图书馆学会、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科技情报学会、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等行业学会的学术交流活动;二是积极开展高职院校间的学术交流活动,聘请专家讲学,开展论文评审,进一步拓展院校间的交流面、交流群,让更多的会员享受图书馆研究会的学术交流氛围;三是积极探索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活动,引导高职院校图书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图书馆间的合作与共享,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发现与图书馆服务创新的作用。

四、组织好2014年学术年会。开展学术年会,定期总结研究会一年来工作成绩,找出差距,布置研究会2015年工作。时间、地点:待定。

五、进一步规范研究会各项组织活动,定期组织研究会各项交流会议,按时召开学术年会,及时通报上级学会的指示精神,通报研究会工作进展,及时总结研究会工作成绩,及时规划下年度研究会工作。

 

                          

0一四年元月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