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常德市图书馆全民阅读工作汇报——在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会议上的发言

2014年05月9日

常德市图书馆

全民阅读工作汇报——在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会议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兄弟馆同仁,大家好,现在我把我们馆全民阅读的推广情况给各位做一个汇报,旨在和大家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谋发展。

一、注重内涵,以活动延续“常德书友会”、“亲子阅读班”两大品牌

1. 常德书友会也就是鄢厅所说的读书人网络,自2011年五月成立以来,我们已经在很多单位学校轮回组织了多次经典书目和经典好片的讨论,还举办了“我的生死观”“漫谈幸福”“也谈‘诗意的栖居’”、“阅读也是悦读”“爱与自由”;等主题座谈;与教育学家张楚廷座谈;与返乡省亲的北大博导、历史系教授李剑鸣座谈等等,书友会会员还为常德市市民奉上“文学让人生更美好、我的诗生活” 、《做更美的自己》、佳作赏析《一碗阳春面》等深受市民欢迎和好评的讲座,《用教育唤醒生命的美好》的教育专题讲座。《常德晚报》多次开辟专栏推介“书友会”研讨内容,书友会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赞许,对倡导全民读书风尚都市提升城市品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 我馆的亲子阅读活动从2012年以来已开办80多期,开展了读经典、听故事、赏诗、绘画、寻找美丽乡村,交流分享图书等活动,已有151个家庭加入了我们的亲子群。2013年我们继续做好小志愿者的服务活动,暑期有16位小志愿者参与了未成年人外借部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二、细致工作,打造“温馨化”服务模式

1、做好新书导读工作,积极引导读者阅读取向。我们用读者间互动的“你荐我读”;,各窗口的新书推荐板报和坚持推出每季借阅排行榜,还有前厅的公告栏每周推荐书目,对引导读者多读书读精品做出了积极努力。

2、为了更好的与读者沟通与交流,去年上半年我馆创建了“常德市读者QQ群1”,现在我们又建立常德市图书馆微信群,帮助解答市民在阅读和借阅方面的问题,及时通报读书活动和公益讲座等讯息。

3、 为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推广全民阅读,去年5月我们推出了三项便民服务:特殊读者接待室,安装WIFI和开放自修室。 
  4、继续完善点书台,点书台已经成为图书馆和市民非常好的交流通道。市民点书非常踊跃,从2011年五月设立至今已经点满7大本,点书6千多册,还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及时了解读者需求改进和完善我们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三、侧重活动,进一步扩大图书馆影响力

两年来我们持续开展了“阅读让生活更精彩”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征集的优秀作品评奖并在本馆一楼及二楼楼梯过道上展示;此项活动也是为了提高市民对图书馆工作的参与度,照片墙现已更换四次。常德影集也在用不同的主题每年三到四次更换照片展示常德往日风情和今日新貌,已成为让市民驻足的一道风景。

除书友会举办的讲座外,我们在去年还举办了《如何与7—14岁儿童沟通》为主题的儿童心理学讲座,

 5月我馆员工与书友会成员联合举行了“《向经典致敬》——中外名著名片经典对白回顾”专场演出。 5月举办了《防灾减灾》知识讲座; 6月举办《有爱、有美、有生活》的少儿美学讲座;

 10月举办了以“少儿诗歌创作”讲座。今年2月举办了孕期保健等很受市民欢迎的讲座。

我们的讲座重质不重量,为了吸引市民踊跃参与,我们对讲座的内容和主讲人都进行了精心挑选,所以,讲座也逐渐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积极响应,原来我们只有五十个座位的讲座厅,明显已不能满足市民需求,去年底我们请求财政支持,打造了一间有120个座位,灯光音响设备都比较先进的讲座厅,这个讲座厅的首场讲座就出现了120个座位满座,走道增加了50张凳子,我,当然还有不少人一直站在后面的盛况,结束后市民反响也非常热烈,都为这座城市终于有了这样的场所这样的活动而高兴。现在我们的书友讲堂每月都有讲座和佳作赏析,我们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增加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和韵味。

2、少儿系列活动内容也日渐丰富、精彩纷呈。

去年4月我馆联合滨湖小学组织举办了主题为“让阅读点亮童年,让书香浸润校园”第4届“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本月23号又参与举办了第二届校园读书节。 

去年“6.1”开展了“常德市图书馆第二届阅读之星暨庆六一少儿绘画竞赛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阅读之星的评选和颁奖迄今我们已经举办了两届,都是随机排名的,每次颁奖典礼上都会挑选选出阅读之星的成人和少儿代表发言,畅谈图书馆对其生活的意义,阅读带给自己的成长和快乐,对倡导城市读书风尚营造城市读书氛围非常有意义。除此之外,我们的少儿部每周都有少儿经典影视展播,去年全年共播放少儿影视48部。

从7月份开始,我们组织开展了“三湘读书月——全省少年儿童‘中国梦我的梦”系列读书活动”,

在读书活动中,我馆被评为“优秀组织奖”,滨湖小学,汉寿教育局被评为“阅读活动奖”,由我馆选送的杨谨宇同学获得了全省“少儿阅读之星”的光荣称号,多篇征文分获二、三等奖。

9月,我们和武陵区丹洲乡夹街中心小学合作,组织开展了以农民工子女为主体的“读书郎”活动,共选出 “读书郎”20名,并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奖品,同时还为丹洲乡泽云小学,太平小学资助了书柜和书籍,对他们的图书室进行业务指导,为老师们送去了免费借书证;在去年11月我们图书馆和书友会还联合进行了一次随手公益,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为鼎城鼎城区镇德桥镇八方岗村的留守儿童送书送文体用品,为乡村学校提供帮助,关注留守儿童的活动,我们会一直进行下去,以此彰显图书馆人的公益精神和尽一点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

为了拓展图书馆的服务空间,我们在本市社区、机关等建立了21个分管,其中最有成效的是武陵监狱分馆,我们不仅定期为他们送书送报,还为服刑人员举办通讯员培训班,参与举办征文比赛,我们因此曾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图书馆被评为全省帮教先进单位。

常德市图书馆一系列的馆办活动不仅受到读者们的欢迎,也引起了各媒体的高度关注,仅去年常德各媒体对我们进行各类正面报道50余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我们通过赏心悦目的环境,还有开展一系列市民喜闻乐见,能提升市民精神气质的读书活动,市民们口碑相传,陆续又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根据去年的统计有近五千名市民参加了我们的各类读书活动,图书馆慢慢重回市民的视线,慢慢走进了一部分的市民的生活。我们感到非常欣慰。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在这里获得提升和成长,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