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接受评估

2014年12月12日

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项目建设接受评估

1211日,湖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我校承建的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进行阶段性建设评估。专家组组长、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专家组全体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我校副校长蒋洪新等出席会议。评估会由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主持。

我校图书馆副馆长龚晓林从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整体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资源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管理运行、项目宣传培训工作、项目建设效益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查阅了项目建设总结材料,对建设情况进行了解、质询,实地察看中心机房等基础设施,最后经过合议形成评估专家组意见。

下午,在校图书馆208会议室举行项目评估意见反馈会,陈凌反馈专家组评估意见。

陈凌指出,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经过10年的建设,建立了多学科、便检索、易获取的中外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成为全省高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立了共建共享机制,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图书情报服务专业人才,建成了区域性数字图书馆联盟,服务效果显著,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了湖南省高校图书馆整体发展的新业态,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陈凌对项目的进一步可持续建设提出建议,一是加强政府对项目建设的指导,纳入社会信息化建设规划的总体框架,在顶层设计上实现对现有模式的完善,推动全省高校图书馆的整体跨越式发展;二是保持稳定并逐步增长的经费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和队伍建设,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资源使用效益评估和资源布局研究,加强沟通交流和互通互联,完善文献联合保障体系,提高投资效益;四是加强移动终端、新媒体、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研究,形成更强大的教学科研支撑服务体系。

与会人员与专家组对项目可持续建设进行了研讨。

蒋洪新代表学校对评估专家的辛勤劳动和省教育厅对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在“小共建,大共享”理念指导下,进一步充分发挥承建单位职能和能动性,在省教育厅的关心和全省各成员高校的支持下,一如既往做好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工作,把项目打造成全省高校教育信息化的精品工程,为全省高校师生提供优质资源服务。

唐利斌表示将按照专家的建议和厅领导的指示,在项目后续建设中制定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建设顶层方案,促进项目成为“十三五”教育信息化重点工程,更好服务全省高校师生。

葛建中对项目建设十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专家组对项目建设提出的中肯评价和合理建议。他对项目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保持先进性,建设理念、服务内容和管理的先进性是建设的根本,同时符合发展潮流;二要保持开放性,兼容性和包容性要求与各个部门、各个院校互接,相辅相成;三要强化服务理念,即服务国家、社会和高等教育,服务对象要推及整个社会;四要培养读者意识,建立读者群,培养读者对纸本的感情和阅读习惯。

专家组成员有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中南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建中,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张平等,校图书馆原馆长罗益群,总支书记鄢朝晖,副馆长龚晓林、罗晓慧、胡开胜及项目参建人员全程参加了评估会和反馈会。

据悉,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自2004年以项目招标方式由我校承建以来,校图书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圆满完成了阶段性建设任务,海量优质数字资源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推送到全省高校师生手中,弥合了各高校教学资源的差异。项目获得了省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受到了全省37所成员高校、百万高校师生读者的喜爱和肯定。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