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召开2015年学术年会

2015年12月30日

求创新谋发展添活力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成功召开2015年学术年会

20151224—26日,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湖南省教育厅副厅级巡视员、湖南省职成学会会长杨国旗、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贺华、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雄伟、副院长隆平、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以及全省高职院校图书馆馆长等出席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全省41所高职院校,百余位图书馆同仁参加。

此次年会围绕高职院校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的主题开展了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网络知识竞赛和年会征文等活动,并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进行了5场主题报告,8场学术交流和经验交流,内容丰富,收获颇丰。

24日下午,研究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隆平主持了开幕式。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雄伟致欢迎辞。王雄伟院长在欢迎各位同仁的到来的同时,认为各高职院校对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大量的心血,契合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此次年会的召开对全省图书馆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贺华对2015年研究会工作作了详细的汇报。贺华副院长肯定了2014年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提出了2016年研究会工作设想,并希望各位同仁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务实的作风,在新的起点上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为开创湖南省职教图书馆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通过十二五调研的一系列数据展示了近年来图书馆的发展变化,肯定了研究会的牵头作用,并希望各位同仁更加努力提升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能力,郑章飞馆长还宣读了2015年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网络知识竞赛和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隆重颁奖。

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就此次年会论文评审工作发表了讲话,认为此次征文活动涌现了一批高质量有内涵的论文,同时对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以及写作要求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给在座与会人员给予了切实可行的宝贵经验。本次年会论文评审工作,由研究会联合省图书馆学会展开,共评选出优秀论文35篇,表达了省图书馆学会对研究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关怀。湖南省教育厅副厅级巡视员、湖南省职成学会会长杨国旗认为此次年会内容丰富,学术活跃,充分发挥了研究会学术交流、业务指导、行业领先的作用,并对研究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

专题报告中,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凡作了《漫谈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的主题报告。高凡馆长借鉴国外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经验,总结了图书馆战略规划的流程、思路、策略和框架等,并详细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战略规划,令在场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关于“互联网+”新时代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信息化服务的思考》、《云舟——域空间知识服务系统》、《博看e阅读时代全面提高人文素养》、《大数据小场景微服务》等专题报告,探究了在新的时代环境下如何为职业教育提供更好的服务,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

25日上午,会议由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李光文主持。高职院校论文获奖代表进行了《如何运用微信图书馆进行读者服务》、《关于优化湖南省高职院校图书馆联盟模式的思考》、《3G环境下的高职院校图书馆移动信息服务平台构建研究》等8场学术交流和经验交流,从图书馆的服务、馆藏、资源、读者、空间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交流。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朱明松对联盟型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进展进行了工作汇报,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秘书长、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唐晓应则对研究会2016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分别参观了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株洲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株洲市规划馆。

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厅、省职成学会、省图书馆学会等行业学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加强了馆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图书馆的业务水平,创新了服务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图书馆新的发展,为图书馆的未来增添了新的活力。                 

 

                             湖南省高职教育图书馆管理研究会秘书处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