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益阳市图书馆走进湖南赤山监狱送书送讲座

2016年03月26日

我是雷锋家乡人 湖湘文化送春风

                ---益阳市图书馆走进湖南赤山监狱送书送讲座

     
      3
15日上午,市图书馆文化志愿者一行9人在馆长袁宁波的带领下来到湖南省赤山监狱开展了我是雷锋家乡人,湖乡文化送春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进监狱开展活动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要经过严格的审批。该馆配合监狱相关规定,同监狱教育改造科的负责人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将送书的书目、去监狱开展活动相关人员的具体信息以及讲座的内容提交给监狱一一审核。为搞好此次活动,市图书馆志愿者们认真挑选了法律常识、心理咨询、人生励志以及就业技能等300册图书,还特邀请了我市著名心里学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义老师为赤山监狱2700人服刑人员进行了《做最好的自己》公益讲座。
     
活动一开始,袁宁波馆长把捐赠图书300册和送讲座1的授牌递交给赤山监狱长刘斌,随后何义老师在讲座中用富有哲理的小故事串联,深入浅出地告诉大家要怀感恩之心、忏悔之心和自信心,成为更好的自己。不少服刑人员边听边做笔记,甚至有人受演讲触动颇深,数次落泪。一个身患小儿麻痹症的人,经过一条没有行人的泥泞山路,当他看到一块硕大的石头下,一株不知名的小花冒出头,他得到一个启示:花儿即使没人观赏,也要开放,人也应该不为别人,或受外部条件限制,而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当何义老师讲到这,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之后,刘斌感谢图书馆来到赤山监狱开展文化走愿服务活动,认为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深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效推动了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并要求全体服刊人员认真改造,多读书用知识塑造更好的自己。
     
最后,图书馆志愿者们参观了监狱新的教育大楼,袁宁波表示将在赤山监狱建立一个爱心图书馆,不定期地为图书馆更换书籍,使所有服刊人员能够以为友,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

(罗赛峰、黄赛军)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