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6年05月13日

  湖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隆重开幕

 

 

  星城四月芳菲尽,师大处处满书香。428日晚,由图书馆、校团委、校学生工作部(处)共同主办的“湖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开幕式在学校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纪委书记唐贤清教授致辞并宣布第十一届读书节开幕。湖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春林发表讲话。校研究生院院长刘子兰教授、校宣传部部长晏昱、校评建办副主任李新年、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陈宇、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鲁良、校团委副书记袁俏、图书馆总支书记鄢朝晖、原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张楚廷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周玉波教授主持。

    唐贤清对读书节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我校自200611月正式启动第一届读书月活动以来,校图书馆一直坚持“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宗旨,扎实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大胆探索推动阅读的新举措,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学校将全面开展经典阅读活动,并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整体规划,不断地完善阅读推进机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建设书香校园。

刘春林在讲话中说:高校图书馆被誉为“大学的心脏”、“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大学的一张文化名片,直接承担着阅读推广、文化育人的重任。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在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出色;每年举办读书节活动,丰富多彩。在湖南图书馆界和全国高校图书馆中的影响力有口皆碑,受到了广泛关注,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等媒体都进行了多次报道和宣传。
   
读者代表读者徐兢一发言,他讲述了自己从“偶然到必然”爱上阅读的经历,认为学校应该成为读书孵化基地,我校校长大力倡导经典阅读,处处散发着书香气息的师大就是提供这些偶然的必然。

    鄢朝晖介绍了本届读书节活动方案:本次读书节活动主题是“经典阅读,书香校园”;时间是从 20164-12月,为期8个月;活动内容包括名家讲座、“一校一书”阅读推广、图书超期费归零、十佳文明读者”与“阅读达人”评选、真人图书馆与图人影院、一小时讲座、图书漂流站、百科知识竞赛、续写大赛、“最美图书馆”摄影与征文大赛等活动。

 开幕式后,张楚廷教授作了“读书使人内心强大”的讲座。他首先抛出16个有关读书的问题,指出提问是做学问的诀窍。接着结合自身读书、教书、做人、做学问等真实生动的故事告诉大家读书可以让人看到古往今来,读书可以使人内心强大,读书可以使人眼界辽阔。讲座内容幽默风趣,掌声不断。其“做学问只听从我内心的呼唤,只听从我民族的呼唤”的治学精神、“学生好好读书,老师好好教书”唯一原则的教育理念、“我把我可能的智慧先给我了我的学校”的敬业精神更是让所有读者感动不已。
   
来自各学院400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

    在开幕式前后,已经开展的阅读文化活动有:“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精读图书正在推选中;“湖南师大图书漂流站”向全校师生长期开放;“一小时讲座”已举办四次;“最美图书馆”摄影与征文大赛正在进行中。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