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换届成立暨2016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6年12月27日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开创图工委工作新局面

                                                               ——湖南省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换届成立暨2016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61215-16日,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换届成立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国华、副院长贺华,湖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会长田刚、副秘书长卢嗣之,湖南图书馆馆长、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张勇,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邓楠、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副院长铁明太,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霞春等领导莅临会议并指导;来自全省45所高职院校11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开幕式,由娄底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雷立成主持,刘国华院长致欢迎辞,刘院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脉络和成功立项湖南省卓越校以来的主要成绩,并欢迎与会代表莅临学院参观指导。湖南省职成学会副秘书长卢嗣之宣读了湖南省职成学会文件: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国华任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副院长贺华任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处级督导唐晓应任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图书馆馆长吴笑任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贺华副主任作第二届湖南省高职图书馆工作研究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1-2016年图工委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并理清了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一是立足岗位、满足读者需求为抓手,积极应对高职院校发展战略转型;二是以加强学术交流为动力,积极探索高职院校图书馆改革创新之路、特色发展之路。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宣读了中国图书馆学会“信息时代,数字未来——2016年数字图书馆业务技能竞赛”及高职图工委2016年学术征文优秀论文获奖者名单并代表行业学会领导作了重要讲话,张馆长认为:近年来高职院校的发展,使图书馆的建筑面积、馆员素质有了一定的提高,但如何发挥图书馆在学校的作用,馆长们还可以从针对职业教育的特点在图书馆的创意、创客和体验以及空间再造上多做文章,要引导学生的进步和发展,积极地吸引大学生到图书馆来。湖南省职成学会会长田刚作了重要指示,田会长指出:新的图工委换届成立是对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主持的上届图工委给予充分的肯定,新的图工委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认真履行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完成中心工作。在建好活动平台的基础上,切实搞好服务,努力开创创新,为高职院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规范办会。与会领导给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信息时代,数字未来——2016年数字图书馆业务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和论文获奖者代表颁发了证书。本次会议,收到征文80篇,其中,一等奖获得者7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1名。

第二阶段为专家报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卢兵教授作了《落实图书馆工作规程,开拓图书馆工作思路》的专家报告。卢院长从分析教育部新、旧《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入手,从“规程”与“现实”两个角度看图书馆的“变”与“不变”。结合工作实际,总结了图书馆发展的总体思路,即提高认识、内外结合、创新服务,从学校、图书馆自身、图书馆成员三个角度具体展开阐述。针对图书馆工作提出了五条建议:一是积极参与学校主体工作;二是传统型工作重在创新;三是开拓性工作重在主动;四是服务质量提升重在用心;五是队伍建设——创新机制专兼结合。第二场报告为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原馆长颜务林教授作《数字图书馆急需解决的两大核心问题》,颜教授指出:特色化与数字化阅读是当下数字图书馆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一,如何实现图书馆的特色化,聚焦四个建设:特色文献建设、主题图书馆建设、特色数据库建设、特色专题建设。实现图书馆特色化,需要关注包括图书馆教育、学科专题、课程专题、学生(读者)专题、学科馆员专题等在内的12个专题建设。第二,数字化阅读问题。当下图书馆提供的数字化阅读服务还不够,提升数字化阅读服务,必须配备一款功能强大的以阅读为主导的产品,图书馆想把数字化做的风生水起,就必须要有一款“阅读航母”,完成从馆员、读者、作者在同一的平台上进行学习的交流和探讨。

第三阶段为互动交流。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主任陈平华、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科技规划处副处长周未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学习、工作心得,为图书馆人从科研提升、业务创新以及信息服务等均谈了卓有成效的思路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企业代表作了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推广,通过专题介绍,与会人员对新开发的技术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对于以后实际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闭幕式上,唐晓应秘书长作总结发言。唐秘书长对本次会议筹备等有关工作进行了通报,对图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及工作重点作了进一步阐述。此次会议的召开,凝多方之力共促我省高职图书馆工作发展,在总结经验的前提下,结合高职院校图书馆面临的新挑战,理清了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通过此次会议,我们回顾了历史,展望了未来,领略了学者风范,学习了前沿技术,在交流中得到了提升,对今后的工作达成了共识。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