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湘西州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座谈会隆重举行

2018年03月15日

湘西州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座谈会隆重举行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入新时代的历史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由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17114日通过,从201811日起开始施行。党的十九大之后首部文化立法归于公共图书馆法,彰显了公共图书馆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公共图书馆在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作用,也成为我国历经百余年的公共图书馆事业跨入新时代的标志。

为了抓住国家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机会,乘势而上,进一步改变湘西州公共图书馆的面貌。近日,在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大力支持下,由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州图书馆、州图书馆学会承办,各县市公共图书馆协办的“湘西州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座谈会”在吉首市煜龙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州人大常委会、州财政局、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州图书馆、州少儿图书馆、各县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共图书馆、州图书馆学会其他会员单位、州图书馆分馆所在单位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与读者代表共40多人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铁平主持,州人大教科文委主任程三艳、州财政局教科文科李九林陪同刘小刚逐个听取了湘西州10个公共图书馆负责人和8县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并把大家的实际情况、建议和意见认真的记录在案。杨铁平代表临时因事无法到会的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世树就召开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作了说明,并对会后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提出了要求。吉首大学图书馆、州委党校图书馆等州图书馆学会其他单位负责人,吉首监狱、武警支队等州图书馆分馆所在单位负责人和读者代表也从自己角度谈了学习宣传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意见和建议。最后,刘小刚主任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发表了重要讲话:

刘小刚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公共图书馆法的法律要义,切实抓好这部法律的学习、宣传、贯彻,以此来推动我州公共图书馆事业进一步发展。我州由于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一直处于相对滞后状态,作为当前精准扶贫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目前我州正在大力进行相关建设。尽管公共图书馆是重要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之一,但由于领导关注度低、社会影响力小,仍处于十分弱势的地位。

刘小刚强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公共图书馆事业面临发展新机遇新任务,急需通过加强法制建设来加以保障和推动。为了使法律的各项规定得到全面实施,我们要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依法做好公共图书馆工作,补齐短板弱项,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确保法律规定落到实处。我们要紧紧抓住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效能这一主要任务,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让公共图书馆的资源用起来、“活”起来,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