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8年12月19日

 

 零陵古城述年事 砥砺奋进续华章

 

——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18126-7日,以“新思想、新起点、新征程——馆员的培养与成长”为主题的“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2018年学术年会”在湖南永州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下文简称高职图工委)主办、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小明、院长翟惠根,湖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秘书长卢嗣之,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段蓓虹,教育部中国文献资源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傅雪峰,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少数民族专业委员会委员、吉首大学信息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泳洁,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庆良,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自斌,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超星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大区总经理姜波,同方知网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根,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书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唐晓应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省53所高职院校123位图书馆同仁参加了会议。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翟惠根主持开幕式,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小明致欢迎词,黄书记呼吁高职图书馆同仁,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校园文化、服务社会努力工作。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庆良从探索转型勇创新,团结一致谋发展、传播文化阅经典、技能竞赛展风采、“协同发展”优质馆、最美就是图书馆,展望未来续前行,我为高职添新彩等方面对图工委一年来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段蓓虹宣布了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工委2018年学术征文优秀论文、2018年“知网杯”高职院校图书馆网络知识竞赛、2018年“起点杯”最美图书馆摄影大赛的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各获奖单位、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牌。湖南省职成学会秘书长卢嗣之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从“加强学习”与“加强研究”对高职图书馆员提出希冀,卢秘书长要求高职院校图书馆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围绕社会主义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去研究如何吸引学生到图书馆来,如何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本次会议邀请了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郑章飞、吉首大学信息资源研究所所长刘泳洁、CALIS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傅雪峰分别作了《教育部教指委会议精神》、《新时期高校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漫谈》、《CALIS高职高专图书馆发展行动计划》的专家报告。

郑章飞秘书长以传承创新,协同引领,积极发挥参谋、咨询、指导和推动作用;全面振兴高校图书馆事业,全面服务新时代高等教育,向与会者传达了“20182022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的精神。刘泳洁所长在报告中提出高校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应该坚持“单位责任”与“个人责任”相结合。一方面高校图书馆要承担起组建人才队伍、搭建人才成长平台等单位责任;另一方面图书馆员应通过自身努力,承担起提升自身能力的个人责任。傅雪峰副主任向参会代表介绍了CALIS高职高专图书馆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通过打造1个专家委员会(CALIS高职高专专家委员会)、6个工作组(业务教育培训、文献保障能力评估、信息素养教育、宣传推广、专业群资源信息库建设、职业技能大赛标准文献保障建设)、3大平台(信息素养教育平台、Phoenix平台、高职高专核心期刊服务平台)以及1个项目(示范馆项目)的具体举措来推动高职高专的信息服务与知识服务。

会议还设置了馆员风采、馆员论坛与信息发布环节。王秦湘等11名代表展示了他们在“2018年‘最美图书馆’摄影大赛”中的获奖作品;郭诗云等6名代表分享了他们在2018 年“新思想、新起点、新征程——馆员的培养与成长”征文活动中的科研心得。

闭幕式上,唐晓应秘书长作总结发言,对亲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同仁表示感谢,对高职图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与工作重点作进一步阐述,并传达了125日晚上召开“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扩大会议”的会议精神。本次学术年会集领导关怀、专家报告、馆员风采、馆员论坛与新技术发布于一体,是一次思想碰撞、学术交汇、馆员风采以及技术创新的大会,是湖南省高职图书馆同仁共商图书馆发展大计、携手共进,踏上图书馆事业发展新征程的大会。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