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CALIS全国首站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省培工作会议在长沙成功召开

2019年04月23日

CALIS全国首站高职高专院校

信息素养教育省培工作会议在长沙成功召开

 

20194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会与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主办、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承办、CALIS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教育基地协办的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湖南省职成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嗣之,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徐庆良,教育部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CALIS)中心主任助理许长城,CALIS信息素养讲师团讲师深圳职院图书馆信息部主任杨光武、唐艳,东莞职院何启琼,顺德职院田越、CALIS技术中心讲师聂志和叶凡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湖南省各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以及信息素养教学人员共约110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关于“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的要求,进一步贯彻《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中大力推动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文件精神,推进信息素养教育在我省高职高专院校的普及,全面部署下半年将开展的我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技能大赛动员及竞赛培训工作。

开幕式省高职图工委秘书长唐晓应主持。开幕式上,徐庆良副校长代表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致欢迎辞,徐校长介绍了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历史、近年来建设成果,他肯定本次会议的意义,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许长城助理介绍了CALIS在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教育工作近期以来的工作计划,并就2019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赛事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卢嗣之秘书长就“图工委”近年来的工作成就、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的积极意义以及发挥图书馆在人才培养、信息素养能力的提升等方面做了重要讲话,并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专家与代表在我校图书馆前合影留恋。

开幕式后,CALIS管理中心主任助理许长城从信息素养教育的缘起和发展、新时代教育改革对信息素养教育的新要求等方面阐述了信息素养教育与普及的重要性,并对参加全国大赛进行了动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信息部主任杨光武对拟于今年举行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方案,及大赛组织手册作了介绍与解读。CALIS技术中心讲师聂志和叶凡,分别展示和介绍了信息素养网络课程平台和全国高职高专信息素养网络教育平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唐艳,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田越,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何启琼3位老师,讲授了信息素养课程教学的方法,并分享了备战大赛的工作经验。

根据会议要求,省高职图工委将在20196月底完成湖南省信息素养大赛的题库建设、组赛任务,并推选出参加201911月份全国信息素养大赛选手。本次竞赛分学生组、教师组,学生组由CALIS提供网络平台进行,主要考查学生的信息素养基础知识、信息技能、信息道德判断及解决信息问题的综合能力;教师组由录制微课的形式参赛,主要考查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表达等综合教学能力。题库建设将由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信息素养教研室”牵头组织,教研室主任毛静老师就题库的建库工作在会议中进行了交流,凡参赛单位均参加题库的建库工作。下午的会议由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任春归馆长主持。

此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2019年信息素养大赛的整体工作任务,为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活动目的,进一步提高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员信息素养教学能力,为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