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首届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圆满收官

2019年11月1日

首届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圆满收官

2019年10月8月,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2019年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获奖结果的通报》。至此,首届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历时近6个月的信息素养大赛圆满收官。

本次大赛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9〕5号)、《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技〔2018〕6号)中“提升师生信息素养的要求”、“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等文件精神,选拔湖南省参加2019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选手,提升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师生信息素养

大赛筹备工作早,动员广泛认识高。为做好此次大赛的筹备和动员工作,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图工委,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任单位)成立了大赛组委会,下设联络、出题、赛事、培训、技术、宣传及会务等各专业小组,顺利完成了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培训、题库组建等相关工作

早在4月18日,图工委组织了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工作会议及培训工作,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徐庆良,湖南省职成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嗣之,教育部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CALIS)中心主任助理许长城,CALIS信息素养讲师团讲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信息部主任杨光武、唐艳,培训讲师东莞职院何启琼、顺德职院田越,CALIS技术中心讲师聂志和叶凡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省内44所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以及信息素养教育教学人员约110名代表参加本次培训,并获得中国高等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ILS的培训证书。

培训工作后,图工委组建了省赛题库工作组,由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素养教研室主任毛静老师担任省级出题组组长,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院校参加题库出题工作,完成出题1511题。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院校9名专家,共完成省赛题库1424个题目的遴选工作,并按时提交至国赛组委会。其中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朱明松、湖南中医药高专图书馆副馆长赵杰担任国赛题库组专家。

参与覆盖面积广,成绩显著效果佳。大赛通知发布后,先后有14万大学生在竞赛平台注册并参加模拟竞赛学习。正式比赛全省有46所高职院校共22944人参加了本次竞赛,学校覆盖率65.71%(全省共70所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参赛覆盖率4.09%,(全省在校生人数:56.04万人,数据来源:2019年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单个院校参赛人数最高达2196人,组织学生参赛1000人以上院校9所

通过激烈角逐,学生组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王晶等10名同学获得比赛一等奖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曾娟20名学生获得二等奖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王晖30名学生获得三等奖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周海涛60名学生获得优秀奖教师组共有39所学校183件作品参赛,其中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王颖老师的《巧用搜索引擎,给你一双慧眼》等36个作品获得一等奖、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王翔老师的《网络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36个作品获得二等奖、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振老师的《信息检索在论文写作中的应用36个作品获得三等奖案例组共17所学校17件案例作品参赛,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常态化课程教学,全方位普遍服务》等2个学校案例获得一等奖、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的基于学习过程的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4个学校案例获得二等奖、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智能时代背景下的信息素养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6个学校案例获得三等奖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10个院校获得团体优秀组织奖

 

本次信息素养大赛历时、规模覆盖面广成绩显著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得益于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会与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的支持和肯定。通过本次竞赛,培养了大学生的信息素养基础知识、信息技能、信息道德判断及解决信息问题的综合能力,促进了信息素养教师队伍的成长和教研实训室的建设。本次信息素养大赛的顺利举办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竞赛目的,不断提高我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学水平和应用能力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