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回顾四十年,展望新时代”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暨2019学术年会在长沙举办

2019年12月4日

“回顾四十年,展望新时代”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

2019学术年会在长沙举办

 

2019年11月28号,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市图书馆召开。大会由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金铁龙主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王鹏、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处副处长方丽、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李文格、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龚铁军、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邹序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会议总结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40周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并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和先进单位。

 

本次大会由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图书馆主办,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市图书馆学会承办,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各理事单位、湖南省各级各类图书馆从业人员近300百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图书馆学会医学图书馆分会、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吉林省图书馆学会、江西省图书馆学会、河南省图书馆学会等图书馆界同仁专门发来贺信,表达美好祝愿。

 

邹序明介绍,40年来,省学会坚持党的领导,确立正确的办会方向。不断探索,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定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承办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主办各类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设立中青年人才库和青年人才基金,共计举办12次学术成果评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事业发展,承办“中国图书馆志愿者行动”,召开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会议,举办中部发展论坛,共商发展大计;致力阅读推广,建设书香湖南,湖南大学图书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等单位被评为“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涟源市图书馆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长沙县荣获“全国书香城市”;承接文化部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等,为全省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做出了应有贡献。

 

王鹏指出,40年来,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在党的领导下,立足本省实际,服务图书情报事业,学术研究成果斐然,合作协调不断深入,人才培养持续发力,服务能力和品质显著提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希望省学会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化工作,与人民共振,与时代同步。聚焦现实问题,以新担当新作为打好图书馆改革发展的攻坚战。坚持改革创新,以新面貌新作风开创事业新局面。

 

方丽表示,省学会凝聚全省图书馆从业者和图书馆学界学人,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闪亮的成绩。特别是在社会科学普及方面,省学会依托全省各级各类型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省学会可以多方探索新技术条件下社会科学普及的新方式、新途径。

 

李文格讲道,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作为全省最大的图书馆行业组织,自成立以来坚持发挥行业协调、学术组织及推动事业发展的职能。在省学会的协调、帮助下,长沙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打造出“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等文旅融合精品活动,获中图学会大力点赞、全国图书馆界同行踊跃参与。同时,初步建立完善以区县中心馆为重点、全市120家分馆为基础的总分馆服务体系。

 

大会向为学会事业、图书情报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金汉珊、金则恭、邹华享、张勇等前辈和专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前任理事长张勇作为代表上台,接受荣誉证书。随后,大会分别为“书香圆梦·最美图书馆”“书香圆梦·最美图书馆人”风采展示活动获奖者,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十二届学术成果评奖活动一等奖获奖代表,“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获奖代表,“书香圆梦·我眼中的图书馆”主题摄影比赛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大会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教授王子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樊博分别作题为《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的几个观点》、《互联网+政务的概念与推进》的学术报告。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主题征文一等奖获奖代表郭婷、王彬分别作主题分享。

本届年会既是对全省图书情报事业40年以来发展的一个总结和展示,也是一次全省图书情报界学习交流的机会,更是推动全省乃至中部地区图书情报事业发展的良好契机。40年来,省学会广泛团结全省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等各类型图书馆人,在服务开展、事业发展、合作协调、学术研究等方面全方位发力,不断推进全省图书馆事业走向一个又一个高峰。未来将不断开拓进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向学术繁荣、事业健康发展的新征程奋进!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