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图书馆业务培训班暨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2020年05月14日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图书馆业务培训班暨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全省各市(州)、县(区)图书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要求,中国图书馆学会积极响应号召,引导各级各类图书馆逐步恢复场馆服务并持续做好线上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中国图书馆学会启动“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主题活动,助力疫情之后各馆阅读推广工作开展,全面提升馆员业务能力,促进新环境下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水平提升。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为加强全省图书馆业务建设,创建学习型图书馆,促进全省公共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各级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能力与水平,结合本省图书馆事业发展实际情况,组织开展2020年湖南省图书馆业务培训班暨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参与单位:全省各市(州)、县(区)图书馆

支持单位: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至12月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包含两部分:图书馆业务培训班讲座、馆员业务知识竞赛活动

(一)图书馆业务培训班讲座

面向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员开展线上培训班讲座活动,拟定于2020年5月25 -29日开启直播,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和图书馆管理者,围绕图书馆业务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线上授课。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馆员通过实名制注册,登录活动官方网站(k.cnki.net)或扫描二维码观看培训班讲座。完成全部课程的学员(以实名制注册名字为准)可申请获取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培训证书,相关内容另行通知。讲座时长:1.5小时/场,讲座主题及授课专家如下:

1、文化的多样性与图书馆信息服务

李后卿(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药信息系教授

2、新时期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与服务创新

成鑫(同方知网公共服务事业本部总经理)

3、因读者而变——湖南图书馆创新服务的探索和实践

贺美华(湖南图书馆馆长)

4、阅读生态体系建设中的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

王自洋(长沙市图书馆馆长)

5、全民战疫背景下的公众信息素养与虚假信息治理

敬卿(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

(二)馆员业务知识竞赛活动

依托中国图书馆学会“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主题活动的线上平台,以该主题活动“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授课内容和“荐读”材料编制试题库,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平台上线后(http://jingsai.cnki.net/),各单位组织馆员观看讲座,参与线上学习和答题等。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将根据省内各单位的组织情况及参赛选手答题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项和优秀个人奖项。

四、奖项设置

根据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及馆员参与2020年湖南省图书馆业务培训班及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设置优秀组织奖若干。

根据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馆员参与中国图书馆学会“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知识竞赛的成绩,排名前10%的人员,可获得湖南省图书馆学会颁发的学习之星”证书并予以相应的物质奖励。

五、联络电话

活动咨询:段蓓虹   0731—84174158  

          王昕晗   0731—84174011

技术咨询刘慧平   15399945537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2020年5月14日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关于举办2020年湖南省图书馆业务培训班暨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pdf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