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本省学会动态
唯变所适 革故鼎新 推动图书馆事业繁荣发——湖南省图书馆学会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15日

2019年至今,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在中国图书馆学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上级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各理事单位的密切配合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认真学习宣传《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省内外学术研究及交流活动,在抗击疫情、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活动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行业反响,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全民阅读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2019年至今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总结

(一)凝心聚力,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省图书馆学会党员使命担当

1、重视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守住管好各类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这条底线,将宣传工作和图书馆的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和着力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期间,学会按时召开理事长会议和支部会议,积极讨论工作重点,规范有序开展支委改选工作。经投票选举确定了新一届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这是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生动实践,也是学会持续加强自身管理、始终不渝跟党走的内在要求。

2、齐筑防线,共克时艰,聚力同心战疫情。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会引导党员干部从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学会第一时间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发出的捐助倡议,向省内各级图书馆发起捐助倡议,多方寻找可靠货源进行补充,帮助武汉地区图书馆同仁抵抗疫情。2020年9月,学会在湖南图书馆举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摄影展,展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3、履职尽责,服务会员,共建和谐促发展。学会现有理事单位121家,个人会员近2400人,通过中国图书馆学会后台管理系统,对全省范围内的会员进行管理和服务,及时宣传业界动态信息,积极发挥会员之家的作用。学会积极组织、有效指导各系统、各单位、会员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各类评选活动并屡获奖项。先后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型图书馆馆员和读者参加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读好书·爱中华”湘鄂赣皖四省红色图书书评征集活动、2019年“书香社区”发现活动、2020年“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文化暖心  阅读惠民”主题阅读志愿服务活动、“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复查和申报等系列活动、工作。其中,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全省共有9712人参加比赛,学会获得“贡献之星”称号;我省长沙县阳高社区、浏阳市分别进入2019年“书香社区”发现活动和2020年“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名单;我省5个单位及项目进入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有关名单,分别是长沙县图书馆荣获“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荣获“2019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湖南图书馆“湘图汉语角”项目、株洲市图书馆“株洲市阅读联合会”项目荣获“2019年阅读推广优秀项目”。

(二)凝聚智慧,激发创新活力,繁荣发展学术研究

1、坚持科学精神,促进新时代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工作》《科技情报研究》《少儿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等图书情报学专业学术期刊,立足学术研究与交流,树立精品意识,服务事业发展,矢志不渝地为新时代的进步提供思想和智慧支持,促进图书馆学、情报学和相关学科的研究工作。

2、举办主题征文及评奖活动,发挥学术激励作用。学会先后组织开展“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大湘西片区”图书馆2019年学术研讨会征文活动及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第十二届学术成果评奖活动。在学术成果评奖活动中,全省各理事单位积极申报,收到著作类、课题类、论文类学术成果共计119项。经学会学术委员会评审会议评定,共评审出一等奖 12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43项。

3、举办研讨会,促进学术交流。学会先后举办2019图书情报武陵山高峰论坛暨情报学学术丛书研讨会、第二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5G与图书馆发展研讨会、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大湘西片区图书馆2019年学术研讨会、“回顾四十年,展望新时代”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暨2019学术年会、2020年新时代·新技术:文旅融合背景下地方文献工作研讨会等一系列影响广泛的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王子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樊博等行业专家作学术报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企业情报工作专业委员会举办绿色技术创新合作交流会、水汽能绿色能源研讨会、人工智能助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联合主办“名企巡研2020——湖南省企业信息管理及情报工作新思路研讨会” 、联合承办“科技期刊业务培训暨情报学期刊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的繁荣发展。

4、组织各系统文稿撰写,展示工作成就。学会组织、协调公共馆、高校馆、高职馆、情报系统撰写《湖南省图书情报事业十年志(2009-2018)》的文稿。截至目前,公共图书馆稿件基本收齐,已进入统稿阶段,其他各系统的稿件也在紧锣密鼓地收集中。此外,学会还发动全省各单位向《中国图书馆年鉴》踊跃投稿,集中反映全省图书馆事业年度发展状况,共收稿15000字,已统一报送至《中国图书馆年鉴》编辑部。

5、举办各项赛事,提升师生信息素养。高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举办湖南省高校首届“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连续举办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并完成2020年信息素养大赛的省赛题库征题和省赛题库组建工作,全省共33所高职院校参加,完成原创新题666题。

(三)统筹协调,优化资源布局,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1、重视推动区域合作,优化全省图书馆的资源布局。学会先后组织召开2019年全省市(州)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2019年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工作会议、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暨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湘江科技情报学术年会暨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同时,学会注重行业联络与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积极参与2020年度社会组织学术交流活动、2020年株洲市图书馆学会会议暨“5G技术,在图书馆应用”研讨会,并组织全省11位基层图书馆员前往安徽合肥参加中部六省(湘鄂赣皖晋豫)公共图书馆联盟馆员基础业务和基本能力培训。

2、开展实地调研考察活动。2019年,学会深入邵阳、怀化等地区调研,通过实地考察,了解西南地区基层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现状,结合分析报告揭示县级公共图书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基层公共图书馆如何突破发展桎梏,实现可持续发展。2020年,学会对岳阳地区公共图书馆基础设施及总分馆建设等开展调研,了解岳阳各馆的具体情况,并重点对岳阳市图书馆新馆进行深入交流,助力新馆建设。

3、向我省各级各类图书馆赠送图书。2019年,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指导和安排下,学会组成调研小组赴安仁县豪山图书馆进行赠书并调研;2020年,学会通过韬奋基金会分别向澧县图书馆、新化县图书馆捐赠十万码洋和五万码洋的图书,以补充基层图书馆馆藏。

(四)助力人才,搭建交流平台,推进行业人才培养

1、举办各级各类业务培训班。学会先后举办2019年全省图书馆基础业务培训班、湖南省公共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2019年常德市图书馆基础业务培训班、2019年益阳市基础业务培训班、第四届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专题培训班、2020年湖南省图书馆业务培训班暨业务知识竞赛活动、湖南省2020年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培训班、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和古籍数字化培训班。通过各种培训,提高全省图书情报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使我省图书馆事业朝着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此外,学会派出授课人员为张家界永定区的文化站站长、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共计800余名学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管理员工作水平,规范农家书屋日常管理,更好发挥农家书屋文化阵地作用。

2、促进中青年人才成长。学会定向资助中青年人才主持的课题和项目,奖励学术上有卓越成就的中青年人才。召开2019年中青年人才库评审会议,从收到的52份申请考核材料中,评出4名优秀人才并给予奖励。同时,根据《湖南省图书馆学会中青年人才库评选方案》,确定4名入库人选,并对近几年的课题结题进行评审。目前,中青年人才库共有65人,收到考核申请材料40份,申报课题5项,候选人推荐表28份,届时将评选优秀人才给予奖励,并确定新的入库人选,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

(五)服务智库,推进跨界合作,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1、推进文献资源数字化建设。湖南大学等各高校图书馆逐年增加数字资源建设经费占比,不断扩大文献资源学科覆盖面,保证文献资源的均衡发展;省信息研究所照顾重点兼顾一般,重点订购理工农医类数据资源与综合性较强的数据库,将其余特色资源、分析工具类资源作为补充订购,满足用户的差异性需求;湖南图书馆自主研发“一网读尽”数字阅读平台,将海量资源统一整合,为读者提供一站式数字阅读服务,并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广。

2、深化决策服务。湖南图书馆连续9年进驻湖南省两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受到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等省领导及众多代表委员肯定。衡阳、长沙、湘潭等馆相继开始了文献信息汇编、热点专题咨询、书刊浏览外借等多种形式的“两会”服务,受到相关领导和机构好评。2020年11月,湖南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进驻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受到众多企业的关注和青睐。

3、发挥智库作用。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系列智库产品取得良好反响,刊发《科技情报内参》《产业创新与科技前沿》,编制《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创新地图》《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地图》《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研究报告2019》等,系列智库产品的发布,为全省科技决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参考。此外,研究所注重与国内一流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开展合作研究,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湖南合作研究基地”,为打造湖南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优秀人才团队,建设高层次、专业化科技智库基地,提升湖南科技创决策支撑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4、推进咨询服务。在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湖南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和湖南省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联盟稳步推进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和联合在线咨询服务。2019年,联合在线咨询共计回复读者咨询7.9万条次,较2018年增长44%。2020年,累计解答读者咨询7.5万余条,读者满意度99%,保障了全省读者的专业文献需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协作网和参考咨询联盟各成员单位,每天24小时在线传递专业文献、解答读者咨询,全面助力科学抗疫,1—4月共计传递专业文献3万余篇,其中“新冠肺炎”等医学类文献占比近40%。

(六)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会以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为重要任务,充分利用图书馆设施场地多、文献资源多、专业人才多的优势,广泛开展线上线下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包括“我与图书馆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书香圆梦·最美图书馆”和“书香圆梦·最美图书馆人”风采展示活动、“书香圆梦·我眼中的图书馆”主题摄影展、“听见童话之声——第四届全国少儿读者朗诵大赛湖南分赛”活动,配合湖南总工会开展“湘悦读·工力——2020年全省职工主题阅读活动”,联合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共同举办湖南省2020庚子鼠年春节主题活动。为了更好地宣传《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学会积极发动各市(州)、县(区)图书馆集中统一收看或通过手机客户端收看由省文旅厅主办的实施办法学习宣传月启动式暨专题学习辅导活动,进一步增强图书馆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中的独特作用。

此外,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专业委员会先后开展了第38界全省少年儿童读书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童心向祖国’少儿美术作品展”,“我最喜爱的童书”,“书中故事我来讲”,“书中景致我来画”,“书中好句我来写”系列活动,“品书香 赏年俗”年俗文化展,“激活经典 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十部典籍推介图文展“童阅美好 不负韶华”第39届湖南省少年儿童主题读书活动,“我心中的名作结局”、“云中故事会——资深阅读推广人在线讲读精彩故事”、“我阅读 我快乐”十佳借阅读者评选活动,“4.23魔法阅读节 开启神秘盲盒”等活动;高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连续开展“一校一书”阅读活动,并组织普通高校学生阅读分享会和阅读推广人研讨会高职院校图书馆工作专业委员会开展纪念“4.23”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视频打卡活动、“维普杯”疫情防控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暨文献资源利用推广活动;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长图出发 阅见长沙”活动、“流动中国 阅见美好——2020年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出发仪式”、共战“疫”不孤“读”活动、2020年湖南省“书香社区”发现活动。

 

二、工作建议

“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我国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获得了繁荣发展。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期,学会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图书馆的科学定位和任务要求,发挥学会协同和行业引领作用,广泛团结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积极搭建跨地域、跨系统的联盟组织,在服务开展、事业发展、合作协调、学术研究、社科普及、阅读推广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形成“共同倡导、分级开展、全省联动、生动活泼”的局面,不断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努力开创我省图书馆事业的新局面。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2020年12月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