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2009-2010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中国启动仪式暨图书馆专业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11月18日

    在纪念中美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2009518日上午9时,“2009-2010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中国启动仪式暨图书馆专业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隆重举行。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中国图书馆馆员参加到交流活动中,国家图书馆利用了先进的视频会议系统,建立了多个分会场。馆员不仅可以在总馆、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直接交流,更对包括苏州独墅湖图书馆、山东省馆等多家国家数字图书馆分馆进行活动的直播。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地区公共、高校和专业图书馆的代表140余人参加了主会场活动。
  启动仪式上,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副司长刘小琴、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雅芳和美方项目代表莫藤森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苏珊•希努尔女士先后致辞。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雅芳代表承办单位向美方项目代表苏珊•希努尔赠送了纪念品。启动仪式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汤更生主持。
  启动仪式结束后,“2009-2010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举办了在中国的首场交流活动“图书馆专业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雅芳主持。美方专家张沙丽和苏珊•希努尔就“美国公共图书馆的管理体制与运营机制”发表了专题演讲,她们从美国公共图书馆的行政管理、经费管理、资金筹措途径及策略和公共图书馆的标准及统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美方专家罗伯特•威廉•佛勒克斯以“图书馆评估”为主题,从图书馆为什么要评估、综合评估模型、图书馆的绩效评估、需求评估、质量改进、工作衡量、结果衡量和平衡计分卡等方面对图书馆的绩效评估做了全面阐释。随后,中美图书馆同行们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研讨会结束后,中国图书馆学会和中国国家图书馆向6位美国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介绍了中国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和有关情况;最后,美方专家参观了中国国家图书馆二期新馆。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20092010)是中美两国政府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美两国图书馆界的首个政府级合作项目。项目的主办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美国总统人文艺术委员会与美国图书馆及博物馆服务机构(IMLS),由我国文化部专项资金和IMLS“放眼全球 行诸全球”项目的劳拉•布什“21世纪图书馆员”专款联合资助。项目的承办单位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和美国伊力诺依大学厄本那香槟校区图书馆及其合作者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该项目由图书馆馆长专题交流、图书馆职业教育专题交流、图书馆技术专题交流、图书馆专业普及交流和中文信息共享平台试点等5个子项目组成。在未来的两年中,将有330位中国图书馆员赴美与美国图书馆同行进行专业交流,9批约40位美国图书馆专家来华交流,预计我国受众省份20余个,图书馆员近千名。
  本项目自筹备始,得到了文化部外联局和社会文化司的直接指导,20085月,中国图书馆学会接受文化部的委托,与美方承办机构密切合作,共同完成了项目的策划和可行性论证。20081116日,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与美国伊力诺依大学图书馆馆长波拉•考夫曼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共同签署了《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协议书》。文化部部长蔡武和美国总统人文艺术委员会主席阿黛尔•玛戈女士出席了签字仪式。
  美国重视教育和图书馆的发展,把图书馆的发展作为普及和提高国民教育的基地,作为科技创新和增强竞争力的战略措施,并通过立法等方式来保证和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的启动,旨在借鉴美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升我国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理念,创新图书馆服务模式、手段和方法,最终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的实施,对于提高我国图书馆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增强中美图书馆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中美图书馆人之间的交流和友谊,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个项目将“请进来”和“走出去”有机地结合起来,向美国展示和宣传当代中国图书馆的发展概况及成就,并通过图书馆这个窗口,传播中国文化。同时。通过这个项目,中美两国图书馆行业组织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联系,开辟了专业信息与专业资源的沟通共享渠道,这对于推进中美双方实质性合作项目的建立与实施,对提高中美双方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而最终使广大的中国和美国公众与读者受益,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2009-2010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是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20095月至10月间,中美图书馆专业研讨会还将在南京、西安、兰州和南宁等地陆续举办。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