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河南省图书馆喜迎百年华诞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 2009年11月23日

    919日上午,在隆重、祥和的气氛中,历经几度风雨兴衰的河南省图书馆迎来了百年华诞庆典。 真可谓“百年文苑通今博古惠民众,盛世铭志承前启后昭未来”。
  作为全省最早的图书馆,河南省图书馆自1909年创办并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来,至今已走过整整一个世纪的历程。百年来,河南省图书馆经历了战乱、动荡的年代,经历了数次馆舍的迁徙,在几代河南图书馆人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省图书馆建设和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已由初期的12间馆舍、3名工作人员、1600多种书籍,发展成为拥有30000平方米馆舍、近300万册(件)藏书和100TB数字化资源的国家一级图书馆。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发来贺信。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亚平,副省长徐济超等出席了河南省图书馆百年华诞庆典仪式。王全书、周和平致辞。
  徐光春在贺信中首先向河南省图书馆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河南省图书馆全体员工和全省广大图书馆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向为我省图书馆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
  徐光春说,公共图书馆,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传播科学文明,启迪人民智慧,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场所。河南省图书馆是全省最早的一所公共图书馆,也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公共图书馆之一。一百年前,河南省图书馆诞生在戊戌变法的历史背景下和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的“输入文明”、“开通民智”的风气中,从诞生之日起,便担负起了“启发愚蒙,增进智识”的历史重任。一百年来,河南省图书馆坚持“保存文化遗产,传承人类文明,服务广大民众”的宗旨,植根在中原沃土,承接河南厚重文化底蕴,不断发展进步,已经成为我省传播科学文明、启迪民众智慧、促进知识创新、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阵地。一百年来,河南省图书馆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坚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现代文明成果,为提高民众科学文化素质,保障民众基本文化权益,推动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代代图书馆人为繁荣发展全省图书馆事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创造了突出的业绩。
  徐光春指出,当前,文化建设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党中央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确立了建设文化河南的理念,作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文化建设的决议、规划与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府加强了公共文化建设,初步建立起来了覆盖全省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河南的文化建设迎来了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历史机遇。新的形势对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省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以百年馆庆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努力开创图书馆事业新局面,为全省文化建设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庆典仪式上,王全书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河南省图书馆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省图书馆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双百”方针,坚持与时代同步,与民族共命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着力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为传承弘扬中原文化、传播现代文明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知识创新和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全书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突飞猛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提高全社会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任务越来越重,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我省图书馆事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全省广大图书馆工作者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发挥传承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对外交流,加快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图书馆工作的水平,推动全省图书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周和平代表文化部向河南省图书馆建馆100年表示祝贺。他说,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河南省图书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提高国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下,河南省图书馆坚持“精诚服务,愉快阅览”的理念,积极开展服务工作,使政府公益性文化服务的范围得到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和方式得到不断丰富,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尤其是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更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先后获得“读者喜爱的图书馆”、青少年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河南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省图书馆馆长王爱功以及读者代表也在庆典仪式上发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各省级公共图书馆馆长、我省各省辖市公共图书馆和省内各高校图书馆馆长等参加了庆典仪式。
  庆典仪式后,王全书、周和平、曹维新等还参观了河南省图书馆百年纪念陈列展、百家出版社新书交流展等。为庆祝省图书馆百年华诞,同时举办“河南省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丛书首发仪式”、“文献资源建设论坛”和“馆藏珍品展”等系列活动。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