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2010年秘书长联席会暨《中国图书馆年鉴》培训班在厦门召开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0年01月15日

  

  2010年1月13—15日,中国图书馆学会2010年秘书长联席会议暨《中国图书馆年鉴》培训班在厦门市集美图书馆召开。中国图书馆学会及5个分支机构,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及厦门市图书馆学会的秘书长、学会领导和《中国图书馆年鉴》培训班学员等6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分别由邓菊英、汤更生、赵炳武、索传军主持。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汤更生、集美学村校委会副主任陈呈、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谢水顺、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索传军、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郭又陵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秘书长联席会主要分四项内容:1.学会工作经验介绍,2.秘书长论坛,3.工作通报和信息发布,4.学会工作研讨。《中国图书馆年鉴》培训班主要分专题讲座——年鉴及其编纂,和专题报告——年鉴编纂大纲及撰稿体例说明。

  在学会工作经验介绍中,山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山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石焕发,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尚庄,广东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莫少强分别做学会工作经验介绍。石焕发秘书长做了题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山西省图书馆学会科普与阅读活动集锦”的发言。她通过山西省、市、县、区、高校等10几个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图书馆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科普与全民阅读活动,对山西省近年来在开展的科普与全民阅读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了比较系统的介绍。近年来,山西省图书馆学会发挥自身优势,密切联合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积极开展科普与全民阅读活动,着力推动学习型、创新型社会建设,在全社会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为促进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为山西省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尚庄副秘书长做了题为“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志愿者活动情况汇报”的发言,介绍了开展“志愿者行动”的成绩和经验。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志愿者行动”精神的感召下,借鉴其经验,并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志愿者行动”的总体规划:决定从2009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采用志愿者授课的方式,对全省10个地区基层图书馆包括馆长在内的业务骨干进行一轮全面的职业理念和专业知识培训,以提高陕西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的整体能力和水平。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开展的“志愿者行动”,不仅是对“中国图书馆学会志愿者行动”的继承,更是进一步发展。因为这样的培训对基层图书馆来说,更具有针对性,更加贴近实际,受益面也更大。莫少强秘书长做了题为“区域图书馆合作的成功案例——泛珠三角图书馆学(协)会2009年联合学术年会”的发言,介绍了一种创新的年会模式。目前,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大联合,大合作”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加强区域图书馆之间的学术交流和业务合作,是泛珠三角区域图书馆人的共同愿望和要求。为此,广东图书馆学会联合贵州、四川、海南、湖南、江西、福建、澳门等八个省和行政特区的图书馆学(协)会,共同主办2009年学术年会。这次年会有许多亮点,如参会人员多,会议规格高,信息量和技术含量高,但最大的亮点是在年会期间举办的“图书车艺术表演比赛”。这在国内图书馆界年会中是首创,这样新颖的内容展示了年会新的魅力,使人受到启发,并为图书馆界举办年会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在秘书长论坛中,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张海政和解放军医学图书馆委员会秘书长张文举分别做秘书长工作经验介绍。张海政秘书长首先作题为“立足服务、搭建平台、打造会员温暖之家——担任秘书长工作的一点体会”的发言。张海政同志担任秘书长已近10年,任职期间,她把工作当事业来做。她认为:以会员为本,立足服务是学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这种理念的激励下,她和秘书处的同志们对工作充满热情和奉献精神,并为会员提供热心、细心、耐心服务,努力反映会员诉求,尽量满足会员的多层次需求。他们为会员举办学术年会,开展专业培训;为会员和企业牵线搭桥,签订“关于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的协议;推荐会员文章,使2名会员当选“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论坛之星”。在他们的努力下,许多会员找到归属感,实现了自我价值。同时,张海政秘书长也在工作中收获了同行之间的友谊和工作成就感!张文举秘书长在会上作了“以科研为先导,带动学会工作”的发言。医院图书馆委员会挂靠在解放军医学图书馆,依托在数据库研究与开发部。张文举作为秘书长和数据库研究与开发部主任,巧妙地将学会和单位工作相结合。首先,他们深入了解会员馆的需求,并利用大馆优势,研发了10多个文献检索数据库,每年通过数据库传递医学文献,为全国200多个各类医院会员馆提供文献咨询服务。这样,产品、服务、会员逐渐形成一体,使医图委与会员馆交流的渠道多了,服务的途径多了,工作顺畅了,形成了一个相互依赖、相互支持、相互服务的工作模式。这种模式达到了学会工作与单位工作互惠双赢的目的,并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工作通报和信息发布中,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汤更生作了“2009中国图书馆学会工作回顾和2010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工作要点”的发言。首先她对2009年全国学会开展的重点工作——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年会、志愿者行动、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国际图联大会、全民阅读、第一届青年人才奖、编辑出版等工作进行了回顾。特别对全国学会因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获得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颁发的“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奖,因开展“全国图书馆志愿者行动”获得文化部颁发的“第三届文化部创新奖”的情况向大家作了汇报。她在介绍工作经验时指出,工作模式需要创新,要发挥行业优势,整合业界资源,要调动社会资源,形成行业联动,要注意点、线、面结合的整体效益。她对工作创新的总结是“创新源于需求,创新需要责任,创新需要激情,创新更需要可持续”。在工作回顾中,她还对分支机构、地方学会给予全国学会工作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最后她介绍2010年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工作要点,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之后,军队院校图书馆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家坤,云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金美丽,广西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秦小燕,甘肃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董隽,贵州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钟海珍,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邹序明分别介绍了本学会2009年开展的特色工作。

  在学会工作研讨中,汤更生秘书长主持大家对学会工作现阶段的特点和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组织建设工作主管崔彤和科普与阅读工作主管张章,分别就各自负责工作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了通报和汇报。新华书目报总编辑赖雪梅向大家介绍了《图书馆报》创刊等有关情况。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图书馆年鉴》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年鉴》副主编、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作了专题讲座——年鉴及其编纂;《年鉴》副主编、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卓连营作了专题报告——年鉴编纂大纲及撰稿体例说明。培训班还分组对“图书馆活动图片专辑”、“关于年鉴统计资料体系的建立”和“高校、专业图书馆专栏设置与编纂”开展了专题讨论。

  会议期间还安排参观了集美图书馆和厦门市图书馆。

  2010年秘书长联席会议圆满结束了。每年一度的秘书长联席会议已经成为全国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的工作研讨会、经验交流会、信息发布会和友情联络会,是图书馆学会工作经验交流和工作联系的重要平台。每年,秘书长们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交流学习,分享成功经验。这种交流让大家开阔眼界,启迪思想,正如汤更生秘书长在开幕辞中所说的,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互相交换,每人各有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智慧、我有一种智慧,相互交换,每人拥有2种智慧。秘书长联席会议就应该是这种经验和智慧相互交换的平台。大家带着各自的经验和智慧来,满载着更多的经验和智慧而归,使大家享受工作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使秘书长们把更多的经验和智慧运用到工作中去,为推动学会工作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会议在福建省图书馆学会、集美图书馆、厦门市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获得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