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三届百县馆长论坛江阴共识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0年05月21日

  2010年5月13日-1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多位县级公共图书馆馆长聚首江阴,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三届百县馆长论坛。与会代表回顾过去,总结得失,探讨问题,共谋发展,形成如下共识。

  一、2005年第一届百县馆长论坛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推动文化建设的方针政策陆续发布,公共文化事业被纳入社会事业、民生事业,党和政府对文化建设的认识跃上了新高度。在以新的理念推动公共文化建设的进程中,公共图书馆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诸多长期制约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得以明显改善,“十一五”时期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激励信心。

  二、与会代表认为,五年前第一届百县馆长论坛做出的“制约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是县级图书馆”的基本判断仍未过时,但县级图书馆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发生了变化:由五年前的“求生存”转变为今天的“谋发展”。县级公共图书馆谋求持续发展,必须顺应新形势,树立新理念,立足新变化,突破新问题。

  三、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是实现公共图书馆社会功能的必由之路。县级图书馆是我国最基层的独立建制的公共图书馆,在做强自身的基础上以因地制宜的模式形成区域性服务体系,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要努力实践并向全社会普及现代图书馆事业的一个基本理念:图书馆是一个组织体系而不只是一座建筑。

  四、图书馆社会功能的有效发挥,依赖于良好的专业化服务,体现于卓越的服务效益。以人财物保障体系为支撑,通过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图书馆的活力‘努力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赢得最大的社会效益,是未来县级公共图书馆必须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

  五、现代信息技术改变了图书馆的服务范围、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县级公共图书馆特别是中西部县级公共图书馆要拓展视野,抓住机遇,依托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等重大工程,乘势而上,实现数字化和网络化服务的跨越式发展。

  六、图书馆是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县级公共图书馆要发挥点多面广、资源丰富的优势,以保障公众的阅读权利为目标,以激发普通公众的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满足多样化的阅读需求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为载体,与相关机构通力合作,形成合力,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作出新贡献。

  七、《公共图书馆法》的制定关系着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与会代表对制定中的《公共图书馆法》高度关注,寄予厚望。希望以法律的权威和力量落实政府主导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责任,规范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和运营,保障公众利用图书馆权利的实现。与会代表呼吁图书馆同仁和全社会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和行动推动《公共图书馆法》的早日出台。

  第三届全国百县馆长论坛全体与会代表

                                      2010年5月14日于江苏江阴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