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数字图书馆服务政策指南》和《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指南》发布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0年05月31日

  2010年5月27日,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服务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在上海召开。会上发布了《数字图书馆服务政策指南》和《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指南》。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和共享的指示精神,2007年7月,由文化部牵头,组织成立了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会议成员包括8家我国目前最主要的数字图书馆建设单位:国家图书馆、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上海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CALIS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CADAL管理中心(浙江大学图书馆)、中央党校图书馆、国防大学图书馆。三年来,联席会议已经召开了10次会议,就目前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开展了有关项目合作,并商定以指南形式发布关于数字图书馆建设的重大政策和原则。《数字图书馆服务政策指南》和《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指南》是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由文化部社会文化司批准公布的第一批政策性文件。

  《数字图书馆服务政策指南》由北京大学CALIS管理中心负责起草,主要从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策略、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服务监督与评估等方面对数字图书馆的服务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指南》首次明确了数字图书馆服务的概念:即指一个物理的图书馆所提供的数字化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或指无所不在的网络化的虚拟图书馆服务;提出了数字图书馆服务政策遵循的原则:数字图书馆服务政策应在充分考虑数字图书馆的特点、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保证高质量的服务和积极的服务效果。并从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服务监督与评估方面明确了数字图书馆服务的具体细节及管理责任,将为数字图书馆更好地开展服务提供依据。

  《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指南》由国家图书馆负责起草,旨在规范和促进全国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以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是全国各数字图书馆建设机构开展数字资源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从建设原则、建设方式、建设工作内容、建设策略、建设经费、建设管理等七个方面对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的开展进行了重点阐述。《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指南》明确了数字图书馆资源的含义,规范了数字资源建设应遵循的原则,既为单个图书馆开展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性建议,也为图书馆界建设跨地域、跨系统的数字图书馆资源保障体系提供了有益参考。

  此外,《数字图书馆安全管理指南》和《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指南》也正在起草中,并将陆续发布。

  本次发布的《数字图书馆服务政策指南》和《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指南》,以及随后将发布的两个指南,开创了我国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的新局面,对我国数字图书馆的合作发展、资源共享、联合保障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将在全国图书馆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