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文化大餐政府埋单

2011年09月14日

  在广州做律师的冯云想考博,如今他不用再像几年前考研时那样大费周章去找可以安心读书的地方,步行5分钟就是大佛寺图书馆。借文化场所扩建的机遇,大佛寺建起了图书馆,并对市民免费开放,附近很多中小学校的学生放学后都在那里把作业写完才回家。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近年来,随着全国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民众享受到这种福利。 

  这是来自国家图书馆的一份收费清单:2008年初,推出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取消办证费、年度验证费、读者存包费、自习室收费、讲座门票费和馆域网上网费等;从201133日起,再次减免服务收费,取消馆内无线网络及数字资源读者用机的互联网接入费,取消对缩微、影印、重印等善本古籍复制品收取的复制底本费等。 

  此消彼长:国图降低收费3月份当月,读者证卡数量较2010年同期增加8%;无线上网读者新增4716人,是1月份新增读者的3.9倍,每小时在线用户数最大值达201人,是1月份的2倍。 

  免费开放大大释放了人们的参观学习热情,也倒逼着开放单位进一步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中国美术馆每逢周末和重要展览,都举办各类专家学者讲座,邀请参展艺术家在展厅与观众直接见面交流,形成互动的现场,此举特别受观众欢迎。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大中学生和儿童美术、社区美术教育活动,构成立体的公共教育服务方式,延伸展览空间,使美术馆的活动产生更广阔的辐射面。 

  谁来为免费开放埋单?来自财政部的消息: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后,其人员、公用等基本支出应由同级财政部门予以保障,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中央级美术馆、图书馆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统一安排。考虑省级财政保障水平较高,省级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所需经费应全部由省级财政负担。中央财政将重点对中西部地区地市级和县级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需经费予以补助,中、西部地区负担比例分别为50%80% 

  据悉,在推进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基础上,文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推进文化宫(工人文化宫、工人俱乐部)、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政策和措施,全面推进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

  20110914 15:09  来源:浙江日报  周玮 黄浩苑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