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四届百县馆长论坛神木共识

2012年07月18日

  

 

   2012712-13日,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四届百县馆长论坛在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神木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位基层公共图书馆馆长畅谈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局面,总结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分析公共图书馆事业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探讨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战略中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与重点任务,形成如下共识。 

  一、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部署了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战略任务。公共图书馆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在保障公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公众基本文化需求上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以我们的职业奉献和专业服务为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贡献力量,保持公共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领先地位。 

  二、包括公共图书馆在内的“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免费开放政策为公共图书馆的公益性服务提供了基本保障,免费开放经费制度化地纳入公共财政预算,是建立我国持续稳定的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的突破口。公共图书馆界高度评价免费开放政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并热切期盼这一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地方政府分担经费的落实。与会代表充分认识到,在免费开放环境中,公共图书馆必须进一步科学、合理地界定基本服务的内容、范围、边界;必须确保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主要用于提供基本服务;必须努力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效益;必须确保免费开放政策不打折、不泛化、全方位、高质量地落实在公共图书馆的服务中。 

  三、构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是实现图书馆服务全民共享、城乡一体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各级公共图书馆因地制宜,锐意创新,创造了多样化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实现路径和方式。进一步加强区域性特别是县域公共图书馆的体系化建设,形成完善的固定设施体系、流动服务体系和数字传播体系相互结合、互为补充的服务体系载体,强化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建立统一高效、集约便捷的阅读保障体系,这是未来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应特别关注的问题。公共图书馆的“特色服务”应该是有特色的服务,而非面向特定对象的服务;“专业化服务”应该体现在服务水平的专业化,而非服务内容的专业化。 

  四、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示范项目,是“十二五”时期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工程,是调动各级政府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的重要动力,是实现党委政府重视图书馆事业建设和发展的难得机遇,是改善支撑和保障条件的难得机遇,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各级公共图书馆应该具有争取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的自觉意识和主动作为,积极将自身的发展目标纳入示范区或示范项目的创建规划,通过示范区或示范项目创建,带动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有效解决。 

  五、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适应时代发展、技术进步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十二五”期间,在国家大力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背景下,各级公共图书馆要充分发挥设备、技术、人才、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抓住国家实施文化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三大公共数字文化惠民工程的契机,在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制度设计、构建区域性公共数字文化传播利用平台、建设与整合数字化公共文化资源、创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机制与方式、提升数字资源提供能力和远程服务能力等方面,继续发挥“龙头”和引领作用,为形成完善的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体系以及公共数字文化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六、公共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和发展,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为造就一支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的规模宏大、结构合理、锐意创新的基层公共图书馆人才队伍,与会代表呼吁业界及国家有关部门高度关注并研究解决如下问题:一是基层公共图书馆馆长遴选与任命的专业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为造就高层次的公共图书馆领军人物奠定基础。二是继续研究并试点建立我国公共图书馆行业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为造就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奠定基础;三是面对免费开放以来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工作量和服务人群大幅增加的局面,各级有关部门应积极采取扩充编制、政府购买岗位、扶持文化志愿者队伍等多种措施,迅速解决基层公共图书馆人手不足与免费开放需求的矛盾。 

  七、与会代表高度关注《公共图书馆法》的立法进展,希望有关部门继续积极推动立法进程,希望业界同仁以对事业负责的建设性态度参与立法研讨,期盼《公共图书馆法》早日出台。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加快公共文化立法,提高文化建设法制化水平的任务,与会代表认为,未来一个时期,公共图书馆界在继续开展《公共图书馆法》立法跟踪和配套规章体系研究的同时,应积极介入国家公共文化保障立法的支撑性研究,同时宣传好、执行好、落实好《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等一系列重要规章政策,推动公共图书馆建设和发展.

 

 

 

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四届百县馆长论坛与会代表 

  2012年713日于陕西神木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