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上图情报所创新信息咨询与研究服务模式——为政府和社会公益提供一流知识服务

2012年07月18日

 

  

  本网讯 近年来,根据上海市委、市府和市委宣传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高举公益大旗,深化服务意识,通过理念和模式的创新,走出了一条专业情报研究工作为宣传教育、政府决策参考和社会公益服务的新路,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文明行业,上海市文明单位七连冠、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一、形势任务研究为社会宣传教育服务

  2010年出色完成参与筹建和运行市委宣传部《世博公众参与馆》任务后,上图情报所进一步提升主动服务意识,2011年起承担了《形势与任务》系列参考资料的主要编辑工作,积极服务市委宣传部协助做好全市形势任务教育工作。《形势与任务》每一期都有一个主题,编辑工作面临不同的挑战,如增进群众对上海医疗卫生改革认知的《上海医改ABC》和普及上海人大换届选举知识的《上海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问答30题》两本形势任务专刊,要求在编辑过程中协调多家政府单位获取最新材料,同时保证文字描述的高度准确性和一致性;又如历年《春季形势任务教育100题问答》的编辑,时间紧任务重,要求1-2周的时间内用最新最权威材料编出百道问答题,且准确不出任何差错。专题组同志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稳妥的方式,通过长期关注相关领域、不怕麻烦提前准备大量资料,甄选细校文字内容,将权威准确的问答呈现在读者面前,也因此赢得市委宣传部的肯定与好评。

  二、内参研究为领导决策参考服务

  上图情报所积极面向党政领导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服务,始终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为主导,坚持以客观、权威的素材,独到、深入的视角,解析当前社会发展热点,介绍国内外城市发展的优秀举措或反面案例,这些为高层领导提供的《上图专递》系列内参,为市有关领导和党政机关对时事研判、战略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讯息,单2011年就完成了高层内参600余期。内参工作多年来得到市委、市府有关领导的肯定,如《全球主要港口管理体制》专辑得到领导批示并要求有关部门来索要进一步资料;又如结合当前发展形势的保障房系列文章和《上海科技简报》中针对电子书的研究报道等,更是直接获得韩正市长的肯定。市有关领导多次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提及上图内参研究的价值,虽然措辞不同,但都强调了客观清晰值得深入研究等特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在上海行业情报发展联盟成立大会讲话中也充分肯定了《上图专递》系列内参。

  三、专项研究为文化发展繁荣服务

  上图情报所长期专注文化领域的研究。在持续为上海市委、市府有关领导提供文化创意方面常项、专项内参的同时,从服务实践的角度,为上海有关宣传、文化部门及文化创意企业提供直接的支持。最新的有国内主要地区文化创意产业政策支持研究、国际大都市公共文化服务指标研究、上海部分区县文化发展定位和战略研究等。此外,2011年起,上图情报所在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既直接服务办公室具体工作,又配合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信息中心及时迅速完成有关交办任务,同时把全球尤其是国外的最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态势直接传送到企业手中,积极响应企业反馈,协助企业开展实践。

  四、产业研究为四个中心建设服务

  紧紧围绕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上图情报所进一步提升知识服务能力,充分利用情报研究专业特点,为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2011年完成政府部门委托研究项目和交办任务79项,继续保持多年平稳上升势头。传统的三大跟踪研究项目世界制造业重点行业发展动态研究世界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动态研究世界商务发展动态研究持续进行并公开出版;上海市合作办委托的投资在上海系列进入第四个年头;参与完成的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共识研究得到市政协领导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最近承担的上海决策咨询委员会的决策咨询课题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业发展动向及对上海的影响与对策研究,有关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简报》便得到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的批示:此文应在报上发表。《解放日报》和《文汇报》在528日同时刊载了该简报的全文,引起较大的反响。《东方早报》在529日则邀请有关专家对第三次工业革命做了进一步的解读。

  五、情报研究为社会公益服务

  为做好公益情报服务、发挥区域综合科技情报服务的核心和带头作用,上图情报所先后主要承担了上海情报服务平台、上海行业情报服务网、上海行业情报发展联盟的建设和管理协调工作,去年还筹办了“2011竞争情报上海论坛。上海情报服务平台是以情报技术专题为特色,揭示产业和技术领域动态为重点,兼顾城市研究、文化研究等内容的信息情报发布和服务平台,面向公众免费公开。上海行业情报服务网是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的重要组成,通过各行业间的合作共享机制推进企业的创新。上海行业情报发展联盟是由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牵头,30多家情报服务链上相关机构自愿发起组建的,是国内第一个跨行业、开放、对接供需的科技情报领域的战略联盟,集中了传统图情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型信息服务组织、民营信息咨询企业、专业科研院所和非营利行业协会,目标是要成为能够发挥增强情报意识,提升情报能力作用的大平台,通过联盟单位之间的协同,形成联盟单位各有特色的专题专栏,加强情报与创新的联系,促进情报力向生产力的转化。这一重要性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得到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市科技党委书记陈克宏的肯定。

  六、全方位为世博研究服务

  上图情报所从2003年起成立世博情报服务工作组,在上海世博会筹办、举行的8年里,全程参与并承担了一系列世博文化等方面的内参工作、专题研究和现场服务,得到各方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在世博会申办成功之初,工作组就创办了《世博情报》内参,连续出刊105期,每期以专题形式介绍分析国外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办博经验、展馆设计、运营方式、配套建设、媒体宣传等,在《世博情报》基础上完成的《世博会与国际大都市专辑》深受2011年上海两会代表的欢迎并一再加印。世博会筹办之初,工作组受世博局委托完成了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研究课题。2007年,工作组完成世博局上海世博会主题信息库中城市管理与规划、城市经济与创新、城市环境、城市化与城乡关系、城市文化五大板块的英文资料工作并持续至世博会开幕。2009年,工作组参加市政协《国际大型活动危机处置及上海世博会风险防范》课题,对上海世博会期间的各类风险预警进行整理、归类与研究。2009年末,工作组参与市委宣传部世博公众参与馆主题体系搭建和展项内容库建设。2010年,工作组参与《上海手册》深化研究项目,总结了上海世博会展览展示、论坛和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思想成果,编撰成册后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世博会后,工作组又承担了多项世博后续研究工作,包括2010年市经信委的《上海世博会高新技术展示综合研究》、2011年启动的《上海世博会志》社会效应章的内容编撰,探讨世博会对技术和文化的积极影响。(作者:上海图书馆)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