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2年10月11日

  825,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周和平,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出席了会议,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主持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分管厅(局)长、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周和平在致辞中全面回顾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古籍保护工作的各项进展,对古籍普查登记、人才培养、保护修复、海外古籍合作保护、古籍数字化、专项古籍整理和古籍保护宣传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最后,他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古籍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抓住重点,带动全局,积极稳妥推进古籍保护工作;三是结合优势,做好规划,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四是策划宣传,加强利用,不断扩大古籍保护工作的社会影响。

  会上,张志清就古籍保护重点工作作了说明。随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天津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兰州大学图书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图书馆共六家单位的代表先后发言;在分组讨论中,参会代表围绕《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示范单位评选办法》《国家级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实施方案》《国家珍贵古籍数字化试点工作方案》三个重要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各小组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了古籍保护工作的经验。最后,刘小琴对于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大会作了总结。

  我国历史悠久,文献典籍卷帙浩繁,分藏于文化、教育、宗教、民族、文物等部门单位,有些还留存于民间,存藏条件参差不齐,因此,古籍保护工作仍需得到全社会的进一步关注和支持。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正式启动以来,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这次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做好古籍普查、保护工作,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图新闻.资讯.20121011)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