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吉林省图书馆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联盟第二届理事会胜利闭幕

2013年05月20日

吉林省图书馆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塈联盟第二届理事会于201357日在吉林省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全省9个市(州)的公共、高校、科研和其他系统图书情报单位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图书馆学会以及上海、山东、福建、湖南、四川、辽宁、江苏、浙江、新疆、广东、广西、安徽、陕西、甘肃、贵州、黑龙江、河北等17个兄弟省、市(区)图书馆学会发来了贺信贺电。

大会开幕式由省学会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吉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永生主持。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翟利国、省社科联副主席刘亚政、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周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李虹、省社科联学会工作处副处长徐晗星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翟利国副厅长在致辞中说,吉林省图书馆学会成立34年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创新精神,广泛开展学术活动,加强馆际间、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学术研究与交流、培养专业人才、促进图书馆行业协调协作,以及创建吉林省图书馆联盟、搭建数字阅读联盟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我省图书馆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学会能够认真总结七届理事会工作,发挥学会行业社团的作用,群策群力,科学规划新一届理事会的各项工作,团结和带领全省图书馆工作者,为推动全省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亚政副主席、周秀副局长分别代表省社科联和省民管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吉林省图书馆学会七届理事会的工作及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学会把握发展机遇,与时俱进,依法办会,增强学会可持续发展的活力。

开幕式之后,首先举行了省图书馆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上,七届理事会鲍盛华理事长作了《吉林省图书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学术平台搭建、人才队伍培养、组织建设与管理、学术研究、行业组织与协调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七届理事会工作。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并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选举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此次选举中,在保持理事名额110名不变的基础上,共增加了17个理事单位,新增、更换理事55人,符合学会章程规定要求。
  
在随后召开的八届一次理事扩大会上,选举产生了29名常务理事和以省图书馆鲍盛华馆长为理事长,吉林大学图书馆王剑馆长、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刘万国馆长、长春市图书馆谢群馆长、吉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李云彪馆长为副理事长,张毕臣为秘书长的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会议还通过了《吉林省图书馆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及章程修改说明,通过了《吉林省图书馆学会会费管理办法(草案)》以及第八届理事会秘书处组成人员名单。

为促进学会工作健康发展,在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上,学会对在七届理事会期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延边、通化等4个市(州)图书馆学会、吉林大学图书馆等31个先进单位以及26名优秀馆长、15名优秀学会工作者和171名优秀会员代表分别获得了2009-2012年度先进奖牌和荣誉证书。

在吉林省图书馆联盟第二届理事会上,刘万国副理事长作了《吉林省图书馆联盟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区域联盟建设、共建帮扶、特色资源建设、总分馆制试点、数字阅读联盟平台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入手,阐述了联盟自2008年成立至今5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所取得的成绩。会议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推选出29名联盟理事,鲍盛华继续担任理事长,王剑、刘万国、谢群、李云彪担任副理事长。本次会议还确定九台、舒兰等32个县级公共图书馆,以及吉林医药学院图书馆、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图书馆加盟成为省图书馆联盟第五批成员馆,使我省图书馆联盟实现了在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的全覆盖。新增成员馆代表身披绶带,依次走上主席台签约,庄严见证这一珍贵的历史瞬间。至此,吉林省图书馆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联盟第二次理事会圆满落幕。会后,学会还将适时组建学术工作委员会、资源建设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与指导工作委员会,引领学会各项工作和活动的蓬勃开展。

“两会”结束后,下午举办了学术报告会。省学会特邀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国新教授,做了题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理论突破、实践进展与时代任务》的学术报告。报告阐述了公共文化在文化强国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深入分析公共文化建设的成就和问题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建立以效益为导向的评价激励机制,实现“文化民生”,是图书馆在公共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时代任务。李国新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高屋建瓴,以鞭辟入里的分析、鼓舞振奋的讲授风格,让与会代表享受到了一次难得的高层次、高水平的知识盛宴。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