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国家图书馆成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

2013年06月21日

为进一步传承古籍修复技艺,更好地保存保护中华古籍,国家图书馆成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201368日在其古籍馆举行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杜伟生,正式将国家图书馆8位年轻的修复馆员收为徒弟。

当日,在古籍馆还举办了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国家图书馆专业人员完成的馆藏《赵城金藏》《永乐大典》、西夏文献、敦煌遗书等国宝级珍贵文献的修复成果。

近几年,围绕文化遗产日主题,国家图书馆先后举办册府琳琅·根脉相承——中华典籍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籍记忆系列展等优秀展览,这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国家图书馆馆藏优势,将典籍文献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紧密结合,积极推动全社会提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

国家图书馆有近百年的古籍修复史,1949年以来先后成功修复《赵城金藏》《永乐大典》、西夏文献、敦煌遗书等国宝级珍贵文献。2008年,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国家图书馆成为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以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共培养了700多名古籍修复人才,初步改变了古籍修复人才匮乏的局面。

廖翊摘自《E线图情》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