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莞城图书馆:多方位联动服务读者

2013年06月21日

作为广东省东莞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艺术、文史类图书和古籍收藏研究为特色的公共图书馆,莞城图书馆于20089月正式对外开放,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现藏有专业类书籍11万余册。莞城区地处东莞市中心,辖区内各社区分布密集,为了避免资源的重复建设与浪费,莞城图书馆在建设之初就以莞城区域特色为依托,坚持专业定位,并巧妙地将自身的专业性与基层服务点的综合性构成互补。经过近5年的努力,现已逐渐形成以莞城图书馆为中心原点,莞城图书馆各社区服务点(含公共电子阅览室)和联盟服务点多方位联动的新格局。

莞城图书馆:中心原点的高端精品服务

在满足读者阅读的基础上,莞城图书馆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其小而灵活的特点,坚持走差异化发展方向,集中力量为有更高阅读需求的专业人士提供图书等专业资源与阅读服务,体现图书馆的高级定制。在馆藏方面,其每一册图书都经过精挑细选,目前已经形成了广东木鱼书、艺术画册、艺术设计、收藏鉴赏、华文文学、书装设计等多个特色专架;在服务方面,馆内环境艺术化、技术设备现代化、读者服务人性化,从阅读辅助设施、阅读氛围营造、阅读障碍清除、独立空间设计等多个角度为读者完善每个细节。多年的坚持已经让莞城图书馆获得了专家和市民的认可,目前,该馆每年接待读者量近20万人次,拥有3000余名会员、2000余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并在市民中形成了来东莞必去莞城图书馆、离开东莞不舍莞城图书馆的良好口碑。

社区图书馆:贴近群众的多元便民服务

2009年起,在莞城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规划下,由莞城图书馆负责社区图书馆服务网络的具体设计,摸索出一套统一中显特色的新型基层图书馆联动建设模式,不仅能发扬东莞市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优势,在区域内实现统一标识、通借通还”,更在此基础上,尝试采用了资源整合、合理调配、系统管理、特色提升的方法,将社区图书馆服务点建设和管理联动起来,以实现资源应用最大化、体制管理系统化与人员培训集中化;除了统一模式外,还针对各个服务点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规划。目前,已经形成了8个社区服务点图书馆与公共电子阅览室全覆盖,并通过设立粤剧图书专架,开展“4点半学堂、老年人电脑培训、家庭妇女手工作坊等亲民活动来吸引群众参与。

联盟服务点:点对点的创新专属服务

作为莞城区公共文化服务窗口单位之一,莞城图书馆密切结合辖区内院校、企业众多且集中等特点,自2012年起,开展了馆校联盟馆企合作的模式,通过更加具体的点对点借阅服务等方式,有效地提高服务效率与服务质量,并与合作方达到双赢,打通了公共图书馆与院校、企业之间的沟通共建通道。一是面向院校、企业的文化建设需求,他们转变传统的单一依靠押金管理外借图书的方式,通过与院校的学籍管理、企业的员工管理挂钩,使辖区内的院校师生、企业成员真正享受到全免费的图书馆借阅服务,免费(免押金及一切相关费用)办理读者证;二是与院校教学和企业文化福利需求相结合,推出集体借阅卡,通过提高单个读者证的借阅册数和延长单次借阅周期,有效地满足校企的图书阅读需求,同时充分利用了图书馆的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莞城图书馆摘自《E线图情》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