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大都市的公共图书馆事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圆满举行

2013年07月22日

2013627-71日,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国家中心城市图书馆,积极推进图书馆界的交流与合作,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借广州图书馆新馆全面开放之机举办了“大都市的公共图书馆事业”国际学术研讨会。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陈春盛、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兰芬、广东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刘洪辉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所长王世伟、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等图书馆界专家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国内大型图书馆馆长、广州市国际友好城市图书馆馆长及图书馆工作者、新闻媒体记者200多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了图书馆多元文化服务、城市第三空间塑造、图书馆国际化和本土化、图书馆服务体系构建与发展策略、图书馆特色和创新服务、新媒体环境下的图书馆服务以及图书馆社会公益服务等主题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刘小琴指出,大都市公共图书馆是城市文化发展的标志和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全民道德观念、知识保障体系和城市化发展战略是图书馆发展的新动力。要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效能、加强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陈春盛代表广州市文广新局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研讨会要以世界的眼光探讨大都市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大计,成为智慧交融的学术盛会,开启携手发展的新篇章,促进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刘洪辉代表省图书馆学会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广州图书馆新馆试开放6个月以来取得的可喜成绩:日均接待读者9053人次,外借图书达到了230万册。他认为,面对广州——中国这样一个人口高度集中的大都市的发展模式,建设一个大体量的中心图书馆,应该是合适的。他相信随着广州图书馆新馆的全面开放和服务内容的不断充实,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广州图书馆将更受市民和读者的欢迎和追捧。随后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对本次大会致欢迎辞,寄语本次研讨会能成为国内外同行交流取经的一次盛会。

   随后进入嘉宾演讲环节。628日下午由七位中外嘉宾演讲,分别为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主讲“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图书馆多元文化服务”、德国法兰克福市立图书馆总馆馆长贝吉特·洛兹主讲“法兰克福公共图书馆的多元文化服务”、韩国光州广域市立图书馆馆长金三喆主讲“发展光州图书馆幸福模式”、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所长王世伟主讲“国际大都市图书馆服务空间发展的融合趋势论略”、法国里昂市立图书馆馆长艾波里·吉尔斯主讲“里昂市立图书馆发展规划”、加拿大温哥华公共图书馆馆长桑德拉·辛格主讲“图书馆作为城区文化发展第三空间——以温哥华公共图书馆为例”、芬兰坦佩雷市图书馆副馆长派特利•通特力主讲“坦佩雷市立图书馆——移动,资源推介,媒体教育”。

   629日上午由五位中外嘉宾演讲,分别为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吴建中主讲“国际化战略——图书馆转型与创新的重要抓手”、美国洛杉矶县立公共图书馆系统总馆长玛格丽特·唐娜伦·陶德主讲“美国洛杉矶县立公共图书馆社区为本之多元化服务”、南非德班市立图书馆馆员汤贝拉·尼及迪主讲“‘乌瓦兹’——分享本地知识的数字渠道”、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主讲“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英国伯明翰信托基金会图书馆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甘布尔斯主讲“图书馆服务传递的创新与转型”。

   嘉宾演讲环节分别由广州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罗小红主持,与会代表和专家在现场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台上专家精彩演讲,激情四溢,台下听众聚精会神,踊跃提问,共同完成了对图书馆多元文化服务、城市“第三空间”的塑造、图书馆国际化与本土化、图书馆服务系统构建与发展策略以及图书馆创新服务等问题的探讨。

   闭幕式上,首先由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对本次研讨会做综述发言。他简洁、明了地概括、总结了各位演讲嘉宾的学术观点和亮点,并由此得出结论,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图书馆发生了深刻变化,一切都在变,但公共图书馆的使命不会变,即为所有人提供公正、平等的服务。广州图书馆新馆开馆之际,举办这次大都市的公共图书馆事业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此促进大都市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显示了广州图书馆新馆新气象。

   最后,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致闭幕辞。方馆长对关心、支持、参与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各届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指出,广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由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举办的“大都市的公共图书馆事业”国际研讨会为同行提供了一个多元文化服务的学术交流平台,在交流活动中获益良多,今后将继续发挥作用,以促进各国图书馆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发展!展望未来,希望越来越多的图书馆能够参与这样的交流活动,并期望这个交流能够促进大家共同进步!

   本次研讨会规模盛大,图书馆界知名专家云集,出席国家之多、代表之广泛,在本馆、本学会乃至广东图书馆界的发展史上都是空前的,创下了历史之最,在国内同一级别的图书馆中也是非常鲜见的。当天,除报名代表外,许多未报名的馆员、高校师生等都慕名前来旁听。专家和代表来自不同的国家,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研讨会为他们搭建了一个交流思想、畅叙友情的平台,不仅使国外专家对国内图书馆事业有了一个全方位的接触,也开阔了国内馆员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国际意识,在思想的碰撞和文化的交融中达到了新的境界。会后,嘉宾和代表们都意犹未尽,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举办得非常成功,大家都受益匪浅,这是广州图书馆新馆开馆之际呈献给国内外图书馆界同仁的一场学术盛宴!他们希望广州图书馆与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能继续搭建这样的国际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大计,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的蓬勃发展。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