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举办“全国图书馆员绘本讲读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2014年04月24日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举办“全国图书馆员绘本讲读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各图书馆和少年儿童图书馆:

近年来,随着我国童书出版事业的快速发展,绘本阅读在国内受到家长、学校和图书馆界的广泛重视。绘本在培养少年儿童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认知能力方面的作用正在不断被发觉与认知。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少年儿童阅读工作,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承办的“2014年少年儿童阅读年”启动仪式将于2014年4月28日在京正式启动。为配合全国阅读年活动的开展,中国图书馆学会特举办“全国图书馆员绘本讲读高级研修班”,研修班将邀请国内知名绘本创作与出版方向理论家、作家、书评人及阅读推广人,为学员讲解和分析绘本。研修班将采取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全面提高图书馆员对绘本的理解与应用。

一、研修目标

全面提高研修馆员的绘本阅读推广能力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

协办单位: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组委会

三、培训时间、地点

时间:2014年4月27日-2014年4月30日(含报到和离会时间)

地点:国家图书馆行政楼413会议室

四、培训对象

全国各级具有少儿服务的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及各级中小学图书馆、各地绘本馆、童书出版相关的从业人员。

五、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中国图书馆学会将颁发《证书》。证书所记载的培训内容将列入继续教育登记制度内容,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聘用的重要依据。

六、培训费

根据财政部、中组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字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1.会议培训费:850元/人,住宿费由各单位自行承担。

2.汇款或转账时请注意:

为他人交费,请在汇款或转账时填写参会者的姓名和单位;

集体或多人一同交费,请另发电子邮件,写明每人的姓名、金额及开具发票的单位和项目等。

3. 付费方式

1.邮局汇款

 2.银行汇款(推荐)

收款人:中国图书馆学会

户 名:中国图书馆学会

汇款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33号

开户行:北京银行魏公村支行

邮政编码:100081

帐 号:01090303200120105049050

 

 

 

 

七、培训安排:

日 期

培训内容

4月27日(周日)

接待报到,发放餐券、资料。(国家图书馆行政楼411会议室,9:00-16:00,逾期抵京的代表请直接前往自己预定的酒店入住,并于28日早8:30后到411会议室领取会议资料。)

4月28日(周一)

主要内容:绘本的基本理论

主讲人:朱自强,王晖、 保冬妮

4月28日

(晚)

绘本阅读推广沙龙

4月29日(周二)

主要内容:绘本的创作与出版,绘本的讲读与推广

主讲人:黄丽,刘伯乐,林静, 王志庚

4月30日(周三)

参观国家图书馆及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北京地区绘本馆,领取证书,返程事宜

八、授课专家

朱自强:儿童文学家,文学博士。现任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数次作为访问学者、客座研究员赴日本从事儿童文学研究。

陈晖:主要从事儿童文学理论及教育应用研究。她和她指导的研究生团队致力于将儿童文学转化为中小学语文及幼儿园课程资源,创建儿童文学示范阅览室,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开展儿童文学和图画书阅读实验,倡导并推动“中国儿童文学阅读推广计划”。

保冬妮: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心理咨询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编审,已在海内外出版100多部作品,著作曾获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届国家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图书奖等奖项。

黄丽:中国西部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儿童图画书专业委员会主任。曾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大学毕业后涉足儿童插画、儿童图书及期刊的装帧设计等工作,之后专注于儿童读物绘画的创作与研究。

刘伯乐:第三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者,获奖作品《我看见一只鸟》。曾任台湾教育厅儿童读物出版部美术编辑,并从事插画工作。

林静:蒲蒲兰资深绘本阅读推广人,亲子阅读实践专家,蒲蒲兰推广专家。近年来,多次在早教中心、图书馆等场所举办亲子故事会、绘本沙龙等活动。

九、报名手续

请填写报名回执,务必于2014年4月15日前发送至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邮箱:nlcst@nlc.gov.cn;4月20日前请将参会会费汇入指定账号,以便我们可以提前为您开出发票。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季业 余雯

电 话:010-88545575  13426000190           

     010-88544239  13811987215      

邮 箱:nlcst@nlc.gov.cn

附件:研修班报名回执、住宿酒店推荐和报到地点乘车路线

 

中国图书馆学会

二○一四年四月三日

附件:

全国图书馆员绘本讲读高级研修班报名回执:

姓名

 

性别

 

民族

 

单位

 

职务

 

职称

 

手机

 

Email

 

通讯地址

 

开具发票名称

 

说明:“开具发票名称”即为所开发票的抬头,请您认真填写,所开发票一律以此为准。

往返交通:往返交通自行解决。火车订票电话 95105105、网络订票www.12306.cn

 

推荐住宿地点:

1.国图宾馆,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北区西北门外。电话:010-88091829-8888

2.中国气象局招待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进入中国气象局正门步行10分钟到达)电话:010-58995021

注:为保证住房提供,请自行提前电话预订。预订时表明本人为本次会议参会代表并携报到后发放的代表证前台办理入住,即可享受较优惠的协议价格(300元/标间)。

报到地点乘车路线:

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行政楼411会议室

(1)北京站:乘地铁到西直门站,转四号线到国家图书馆站出A口;

(2)北京西站及南站:乘地铁到国家图书馆站出A口;

(3)首都机场:乘机场大巴在友谊宾馆下转出租车15元到,或乘机场快轨到东直门,换二号线到西直门,换四号线到国家图书馆站;

(4)公交319、320、332、563、588、608、653、689、695、697、717、86、92、特4、特6、运通(105、106、205)到国家图书馆站。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