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全国少年儿童中华经典读物诵读视频大赛通 知

2014年05月7日

 

中国图书馆学会文件

中图学字〔2014〕32号

 

 

全国少年儿童中华经典读物诵读视频大赛通 知

 

各图书馆:

中华经典读物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传承国学经典文化,感受汉语语言的无穷魅力,从而增强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开阔眼界、丰富内涵、净化灵魂、启迪智慧、提升素质。为此,中国图书馆举办“全国少年儿童中华经典读物诵读视频大赛”,此项活动是2014年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工作内容之一。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青少年阅读推广委员会

中山市中山图书馆

二、参赛要求

1.选材要求:诵读内容必须是在古今有广泛影响的、历经沉淀的中华经典文学读物,作品可以是中国古代、近代或现当代优秀文学作品,题材不限;

2.表演要求:可以个人单独朗诵,亦可通过集体朗诵的形式进行;作品以“诵读”为主要表现形式,其他表现形式为辅,如配以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等艺术表现手法,以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舞台表现力;

3.比赛要求:用普通话脱稿诵读,声音洪亮富有韵味;每个节目诵读时间10分钟以内,参与人数不限;

4.服装道具:服装、布景等简单明快且与活动主题内容相符;

5.DV制作要求:片长10分钟以内;画面清晰,图像稳定,同期声清楚。

三、比赛形式及参赛资格

比赛形式:分为个人组和团体组。

个人组:指只有一个人诵读的表演(不计伴舞等辅助表演人员);

团体组:指由二个或二个以上的诵读者参与的表演(不计伴舞等辅助表演人员)。

参赛资格:凡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均可报名参赛。

四、参与方式

1.各地以图书馆或学校为单位参与本次大赛,每个单位可选送1-5个作品参赛; 

2.要求自拍诵读表演DV和纸质文本同时上报,并提交剧本电子文本一份;

3.参赛单位于2014年7月1日之前将参赛报名表通过传真、电子邮件、邮寄等方式提交承办单位;参赛DV作品请于2014年9月1日前提交给承办单位,以邮戳为准。

五、评审办法

大赛组委会将邀请图书馆界、文艺界、教育界人士参与评审工作。

六、奖励办法

1.个人组和团体组分设中华经典读物诵读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若干名;

2.对于参与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团体的奖励:

(1)对于积极组织、策划、实施此项活动的个人特设:全国少年儿童中华经典读物诵读“优秀策划奖”、“优秀创意奖”、“优秀推广奖”、“积极推广奖”各若干名;

(2)对组织得力的单位设:全国少年儿童中华经典读物诵读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积极组织奖各若干名(参评请认真填写附件3,并提交总结材料)。

七、报名方式

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全民阅读网、中山市中山图书馆网站等下载相关报名表,认真填写,按指定邮箱和规定时间前发回报名表报名。

八、咨询方式

中山市中山图书馆辅导教育部 吴老师

电 话:0760-88331910

邮 箱:wibook@126.com  QQ:37625581

地 址:中山市东区起湾南路华凯花园华晖阁8座1-2层

邮 编:528403

 

附件:1.全国少年儿童中华经典读物诵读视频大赛报名表

2.全国少年儿童中华经典读物诵读视频大赛评分标准

3.参赛信息汇总表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4年4月21日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