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5年04月2日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15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

系列活动的通知

中图学字〔201516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培养儿童阅读习惯,增加阅读时间和阅读量;90%以上的儿童每年至少阅读一本图书;要为儿童阅读图书创造条件;广泛开展图书阅读活动,鼓励和引导儿童主动读书。近年来,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各地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国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组织主办的少年儿童阅读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成效明显,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为进一步推动少年儿童阅读活动的开展,整合全国社会各界的儿童阅读推广力量,在广大少年儿童和青少年中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中国图书馆学会决定联合国家图书馆,以及全国各地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和中小学图书馆共同组织开展“2015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

本活动将以“经典阅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全国各地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联合行动,按照统一策划、规范组织、总分结合、上下互动的组织原则开展活动。请各省级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和各省图书馆学会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加强活动的领导和协调,积极策划和组织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请各单位加强活动组织和宣传工作,保证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本次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

承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专业委员会

参与单位:全国各级各类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

全国各地中小学图书馆

全国各地绘本馆、阅读推广机构

二、主旨活动安排

1. “2015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图书馆员少年儿童经典阅读推广培训班

承办: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时间:2015325-27

参与对象:全国各级具有少儿服务的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及各级中小学图书馆、各地阅读推广相关的从业人员。

内容:(1)正式启动“2015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项目,就活动主题、意义及全年工作内容进行阐述,发布全年活动规划,正式就活动内容进行网站及主流媒体宣传推广。(2)邀请国内外优秀专家授课,以经典阅读的基础理论与应用实践为重点,集中就经典阅读的应用推广进行培训和研讨。该培训班主要面向国内图书馆和从事少儿阅读服务的工作人员。培训结束后,与会者将获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培训证书。(3)全国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中小学等单位同时开展儿童阅读年启动活动。

联系人:于孝津

电话:022-23662096

邮箱:tstfdb58@163.com

  QQ1037645281

2 2015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海南站、黑龙江站

承办:海南省图书馆协会、海南省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大庆市图书馆

时间:201511

内容:为引导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积极健康有序地开展,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旨在向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工作者宣传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新理念,介绍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工作新方法,启迪新思维,引入国内外成功案例,开阔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实际工作者的视野。本年度将选择两家省市级公共图书馆以“面向省级区域”和“面向全国,以省为基地”两种模式进行分站式宣讲。巡讲将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引入更多模式从而帮助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工作者。

联系人:卢小戎

电话:010-88545829

邮箱:luxr@nlc.gov.cn

3. “我给孩子讲故事”大赛

承办: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时间:20154-10

参与对象:全国各级图书馆馆员、教师、家长等

内容:以“讲读”为主要表现形式,亦可配以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等艺术表现手法,为孩子们讲读有广泛影响的、历经沉淀的中华经典文学读物。在全国范围内征集、评选、展出。

联系人:杨威娜

电话:0431-86185936

邮箱:th1033@163.com

QQ286514461

4.全国“亲子绘本阅读推广月”活动

承办: 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时间:20155-10

参与对象:少年儿童及家长 

内容:参加馆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馆特色,精心举办亲子经典阅读推广活动,例如“家庭经典故事会”、“亲子绘本剧”、“好书分享会”等,在此基础上将具有代表性的活动情况与经验总结为案例报送至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由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全国专家采用评分或网上投票方式评选出活动优秀案例。

联系人:杨桃

电话:023-6389132313637946238

邮箱:451323750@qq.com

QQ451323750

5.全国少年儿童“寻找最美读书故事”征文大赛 

承办:大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时间:2015年在4-10

参与对象:18周岁以下孩子的家长、教师及学生

内容:征文以叙事为主,主要讲述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的读书故事。学生作品不少于500字,家长、教师作品不少于1500字。本次比赛共设征文作品奖和活动组织奖两项。届时将组织专家评委对作品进行评选,并将优秀作品将通过网站发布。

联系人:宋薇、梁雪

电话:041-83704562

邮箱:reading_dlseg@163.com

6.用声音传播经典——全国少年儿童中华经典讲读大赛

承办: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时间:20154-10

参与对象: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 

内容:本次大赛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优秀的少年儿童讲读中华经典文学作品的音频,用朗朗童声讲读国学、民谣、民俗、民间故事等中华经典文学作品,并通过因特网传播给大众,以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少年儿童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少年儿童的文化修养和审美意识,同时,促进我国少年儿童阅读良好氛围的构建。

联系人:凌佳、洪蕾

电话:0571-87962447

邮箱:hzstoffice@163.com

QQ12063628

7.全国少年儿童经典讲读、诵读大赛

承办: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成语故事专场)

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古诗文专场)

时间:201541-831

1)成语故事专场

参与对象:全国3-18周岁少年儿童,分为幼儿组(3-6周岁)、小学组(7-12周岁)、中学组(13-18周岁)三个组别

内容:大赛内容为经典成语故事,以讲读为主要表现形式,同时运用服装、道具、音乐等辅助手段表演再现故事情景。参赛作品以视频方式上传至大赛指定平台。

联系人:范老师

电话:0551-65527117-808

QQ1653460086

2)古诗文专场

参与对象:全国少年儿童,分小学生、中学生两个组别;按诵读人数分团体组和个人组

内容:大赛内容为古代经典诗词、散文等经典名篇,以诵读为主要表现形式,配乐、舞蹈、书画、琴艺等可作为辅助手段烘托气氛。参赛作品以视频方式报送。

联系人:陈老师、郭老师

电话:024-24868205

电子邮箱:syst1@126.com

8.“中国传统节日”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承办: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时间:20154-10

参与对象:全国各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

内容:本次活动征集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的“中国传统节日”未成年人阅读服务案例,将案例在网上进行展示,并组织专家评委结合案例目标、形式、内容、特色、效果等方面进行评选,对获奖作品及优秀组织单位给予表彰。

联系人:安慧、郭芸芸、张婉莹

电话:0371-86172616

邮箱:seg2616@163.com

QQ453720130

9.全国少年儿童绘本创作大赛

承办: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时间:20154-10

参与对象:全国3岁至14周岁少年儿童。分为幼儿组(3-6岁)、儿童一组(7-10岁)、儿童二组(11-14岁)。

内容:本次活动征集全国少年儿童关于文学、科普、生活等为主题的原创绘本作品,并将入围作品在网上进行展示。同时,组织专家对作品的创意、文本、绘制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评选出最佳绘本奖、最佳美术奖、最佳原创故事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奖等。主、承办单位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并进行表彰。

联系人:朱雨

电话:0731-85560819

邮箱:26697687@qq.Com

QQ26697687

10.全国少年儿童“我的藏书票”设计大赛

承办:首都图书馆

时间:20154-9

参与对象:全国7岁至18岁青少年(设小学组7-12岁、中学组13-18岁)

内容: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提供参与社会文化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平台。在全国中小学生中举办“纸上蝴蝶——我的藏书票”设计大赛。此次比赛是阅读活动延伸,它不仅跟读书、爱书、藏书相关,还让学生创造性的进行美术构思,表达传递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联系人:邓又星

电话:010-67358114-5304010-87322573

邮箱:3166017219@qq.com

QQ3166017219

11.全国少年儿童名著新编短剧大赛

承办: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时间: 20154-11

参与对象:全国中小学生(具体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 

内容:活动以“编演经典”趣味阅读活动方式,向少年儿童传播经典名著,引导少年儿童深入阅读经典名著,并在编创、表演活动过程中提高表达能力和文学修养。各参与单位按照具体方案分别在当地开展活动,评选出结果后将各组别的一等奖参赛视频发至本活动联系人,于11月底评选出全国的一、二、三等奖。

联系人:钟阜康

电话:0755-82093428

手机:18926084287

邮箱:1879303313@qq.com

QQ1879303313

12.连艺芬芳——中华连环画史话暨优秀获奖作品展

承办: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时间:2015325-31(天津展出)4-10月(全国巡展)

参与对象:本地及全国各地读者

内容:“四位一体”大型展览。展板展览:《中华连环画史话展》约50幅展板。实物展览:由《新中国获奖连环画作品展》组成。数字展览:通过少儿喜欢的平板电脑新型媒介,提供精彩连环画的数字阅读内容。电子屏展览:通过天津少儿馆内大厅电子屏,为读者提供精彩连环画的数字阅读内容。

联系人:

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于孝津

电话:022-23662096

邮箱:tstfdb58@163.com

QQ1037645281

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陈建强

电话:021-62179161

邮箱:czk1116@126.com

QQ2398429833

13.阅读让梦启航:少儿阅读与社会责任——2015全国少儿阅读峰会

承办:《图书馆报》

时间:20157月下旬-8月下旬

地点:福建省厦门市

参与对象:少儿馆馆长、少儿社社长、儿童文学作家、绘本馆发起人、家长、学生

内容:少儿峰会旨在为少儿图书馆、少儿出版机构、少儿阅读推广人、绘本馆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峰会以促进少儿阅读推广为目的,本次将围绕峰会主题进行深度的讨论。包括以下板块及内容:主旨报告、第二届全国优秀绘本馆评选表彰活动、第一届全国优秀绘本评选表彰活动、全国少儿出版与阅读年度报告发布绘本阅读实战培训以及分论坛。

联系人:熊伟、解慧

电话:010-8836157818610049528010-8836202513601213373

QQ62606701784423250

14. 全国“我爱我家”书香家庭阅读微视频大赛

承办: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时间:20154-10

参与对象:未成年人家庭 

内容:利用手机、相机、摄像机的拍摄功能,拍摄参赛家庭在家庭阅读、亲子共读、家庭小书房、阅读氛围营造、家庭亲子教育、参与社会文化艺术或社会公益文化活动中点点滴滴健康向上真实场景,体现家庭在培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文化艺术素质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方式,展现当代未成年人家庭文化风采,引领家庭阅读风尚,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联系人:任东升

电话: 0577-56610200

邮箱:376100310@qq.com

QQ: 376100310

152015全国少年儿童经典阅读绘画大赛

承办: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时间:2015824日前

参与对象:全国6-15周岁少年儿童:幼儿组(6岁以下)、儿童组(7-9岁)、少年一组(10-12岁)、少年二组(13-15岁) 经典作品中,一切向真、向善、向美为内容的作品;少年儿童真实的读书生活作品; 描绘美好梦想,美好未来的作品。画种不限,中国画、素描、水粉、水彩、油画、儿童画、电脑绘画。

联系人:王伟

电话:027-8220063215972997737

邮箱:344241855@qq.com

QQ344241855

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接到通知后,尽快向市县级图书馆学会转发。各单位接到通知后,请根据本单位工作特点,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积极策划,制定阅读年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参与系列活动。各主旨活动单位及时将活动方案和总结报送至“2015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总协调邮箱36656125@qq.com

主旨活动总联系人:

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专业委员会薛天

电话:0731-84433650

主办方联系人: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卢小戎

电话:010-88545829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5313

少年儿童活动年通知.docx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