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让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全国行”活动的通知

2019年01月17日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让经典走向大众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

全国行活动的通知

 

各图书馆: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编纂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十部图书已经正式出版发行,包括《周易》《尚书》《诗经》《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管子》《孙子兵法》和《史记》。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部署,中国图书馆学会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让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全国行”活动,具体工作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组织实施。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办公室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各地图书馆

二、活动时间

全年。

三、活动内容

“让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全国行”活动以赠书仪式、公益宣传片展播、展览巡演、讲座巡讲、多元主题互动,并结合当地特色活动的形式推送至全国,引领广大群众学经典、诵经典、演经典、画经典、讲经典,在全国形成浓厚的传播经典、传承文化的阅读氛围。具体活动实施内容包括:

(一)赠书等主题推介活动

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赠书仪式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推介活动,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各地图书馆还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开展下列活动:

1)线上线下的各类经典诵读分享会;

2)“经典阅读与文化传承”征文活动;

3)设立《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典籍及相关图书专架或宣传专区,集中开展经典读本推荐;

4)结合《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活动,推广经典读本相关数字资源;

5)与各类实体书店和线上书商联合推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等相关图书优惠促销活动。

(二)公益宣传片展播

由阅读推广委员会组织制作《传经典之华 响时代之音》公益宣传片,免费提供给承办本活动的各地图书馆使用,在各地的推介活动启动仪式、主题活动现场进行播放。同时,各地图书馆应积极协调资源,除在图书馆内进行宣传片的展播外,还应通过各地的电视台、电台、人流密集处的电子显示屏幕(如车站、广场、医院、学校、厂区等)循环播放宣传片的音视频。

(三)公益展览巡展

由阅读推广委员会组织设计《激活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首批十部典籍推介图文展》公益展览,电子版免费提供给承办推介活动的各地图书馆使用。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作,并因地制宜地举行展览衍生活动,如专题文献展、主题电影和电视剧展播、经典海报展等。有条件的城市可以展览设计内容为基础,增加地铁、公交车车身、公交车站等各种公共交通平台的小型展览,由承办方自行组织设计,力求具有视觉冲击力、有新意。

(四)公益讲座巡讲

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典籍相关主题内容,由阅读推广委员会提供专家资源,并协调组织相关专家到各地开展巡回讲座。各承办图书馆也可自行组织相关讲座,须提前10天将讲座名称和主讲嘉宾资料报至阅读推广委员会秘书处进行备案。各地在讲座举行前,须与主讲嘉宾签订关于该场讲座音视频资料的授权书,并于每场讲座结束后15天内提交完整视频及PPT、录音整理稿、授权书

四、活动申报

请有意向承办此活动的图书馆通过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网站(http://www.lib-read.org)下载申报表(附件1),并将填好后的电子版申报表发送至qmyd@dglib.cn,纸质版经单位审核盖章后邮寄至指定地址。阅读推广委员会将以电邮和电话的方式通知获得承办资格的图书馆,并授予承办图书馆“中华传统文化经典领读图书馆”称号。

获批的承办单位将签订活动承诺书,按照本通知中的活动内容组织实施系列推介活动,并在活动开展后将活动情况、总结和图片提交至阅读推广委员会秘书处。

五、活动联系

联系人:冼君宜

邮寄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南城鸿福路98

东莞图书馆5508

邮编:523071

电话:0769-22834189

E-mailqmyd@dglib.cn

 

附件:“让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

       推介全国行”活动申报表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2019116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让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全国行”活动的通知.pdf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