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召开2019年秘书长联席会议暨《中国图书馆年鉴》编纂工作会议

2019年03月18日

中国图书馆学会召开2019年秘书长联席会议

暨《中国图书馆年鉴》编纂工作会议

 

314日至15日,中国图书馆学会2019年秘书长联席会议暨《中国图书馆年鉴》编纂工作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图书馆召开。中共钦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韩流,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年敬之,广西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韦江,钦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绍平,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邓菊英、宋姬芳,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钦州市图书馆馆长曾庆勇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的秘书长和同仁,钦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钦州市各县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钦州市图书馆及各县区图书馆有关同仁等100余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以“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社会组织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专题研讨图书馆学会在新时代图书馆事业发展中担负的责任与使命,总结和部署中国图书馆学会重点工作及《中国图书馆年鉴》编纂工作。

开幕活动中,韩流、年敬之、霍瑞娟和魏崇先后致辞。韩流代表中共钦州市委、市政府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钦州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希望借本次会议的机会进一步推动钦州市公共文化事业和图书馆事业快速发展。年敬之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广西文化建设和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希望各位代表多为广西图书馆事业发展建言献策。霍瑞娟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对各承办、协办单位以及各位秘书长和同仁为本次会议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谢意。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大家能够深入探讨,总结好的做法,分享好的经验,携起手来共同提升能力,不断拓展工作领域,推动学会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同时也促进我国图书馆社会价值和影响力持续提升。魏崇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职责定位和出版情况,希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能够更好地助力图书馆学术交流和事业发展。韦江主持了开幕活动。

会上,霍瑞娟作了《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社会组织的责任与使命——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报告。报告中,她详细解读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并结合中国图书馆学会2018年重点工作和2019年工作规划,梳理总结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在推动新时代图书馆发展中开展的实践和探索。之后,广东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陈卫东、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邓小妉和广西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贾莹分别以“新思维促融合创新,借平台助行业引领——2018‘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切实际  重需求——探索黑龙江图书馆基层业务培训新路径”“拓展跨界合作新路子——开展生态科普活动纪实”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马骏向会议报告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荣誉体系建设和会员发展的有关情况。邓菊英主持了报告环节。

接着,进入《中国图书馆年鉴》编纂工作研讨环节。《中国图书馆年鉴》副主编程鹏总结了2018卷编纂工作情况,公布了2019卷编纂大纲,布置了2019卷编纂工作。《中国图书馆年鉴》编辑王旭东解读了撰稿体例,对具体撰稿要求作了说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编辑高爽介绍了《中国图书馆年鉴》出版发行情况。宋姬芳主持了编纂工作研讨。

会议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和现场参观交流。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自开展的工作,深入探讨了图书馆学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在新时代图书馆转型发展中承担的重要角色以及能够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并对中国图书馆学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辽宁省图书馆副馆长杜希林和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金晓明分别主持了第一组和第二组的讨论。

中国图书馆学会及各分支机构和各省级图书馆学会都是党和政府联系图书馆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引导我国图书馆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的社会力量。秘书长联席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国图书馆学会党委和理事会决策部署的重要机制,也是全国图书馆界加强交流、探讨合作、分享经验和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