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

2019年04月12日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19

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

 

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发展思维和陶冶情操的重要方法,一个社会的整体阅读水平影响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活状态和精神境界。全民阅读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重要途径,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图书馆是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阵地,在全民阅读中承担着重要角色。

中国图书馆学会是我国图书馆界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将“推动全民阅读,促进知识的创新与传播,为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学习型社会发挥作用”作为重要任务。多年来,不断探索工作机制,搭建活动平台,出版专业书籍,培育专门人才,发布年度全民阅读工作通知,积极引导、协调和组织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了我国图书馆界集体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合力,社会价值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主题,继续引导、协调和组织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工作。请各有关单位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通过重点主题活动和自主策划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一、紧扣主题,开展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

主题: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

顺应社会阅读环境的转变,充分发掘和满足人民的阅读新需求,积极创新阅读推广服务内容与形式。不断丰富图书馆的阅读资源,传承经典,普及新知,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加强图书馆体系化建设,延展图书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图书馆全民阅读活动的覆盖范围,以更专业、更丰富的服务和内容推动阅读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阅读氛围,时时读书,处处书香。

二、积极响应倡议,全国联动开展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第六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423日是第24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将联合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共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各图书馆应增强使命意识,积极响应行业倡议,承办同城共读,万卷共知——2019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并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策划开展具有本地域、本行业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读经典,学新知,营造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助力全民阅读热潮,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浓厚的阅读经典氛围

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让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全国行”活动,以赠书仪式、公益宣传片摄播、展览巡展、讲座巡讲及多元主题互动活动,并结合地方特色活动的形式,辐射全国,引领社会公众学经典、诵经典、演经典、画经典、讲经典,在全国形成浓厚的传播经典、传承文化的阅读氛围。

四、创新数字阅读推广形式与内容,扩大活动覆盖面

创新互联网+”图书馆服务模式,丰富阅读资源类型,持续打造图书馆数字阅读之门,开展“悦读悦听 悦览,码上同行”活动,多方位推广图书馆的数字阅读服务;延续行业统筹的活动组织方式,鼓励多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推广,发挥行业合力,引导更多城市图书馆将活动深入推进到广大基层群众中。

五、探索新的工作机制,推动融合发展

顺应社会转型、新技术应用和读者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探索全民阅读工作新机制,加强与其他公共文化机构、阅读服务组织及出版传媒机构的全面合作,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图书馆事业平衡发展,构建阅读服务联合体,推动阅读服务全覆盖,实现普及、公益、公平、均等、便利,惠及全体人民的阅读服务和知识服务。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读者与馆员开展英语口语风采展示等活动,展示图书馆人专业素养与职业风采,加强图书馆人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互动,展现图书馆学习中心的服务特质,提升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能力。

六、加大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搭建全国图书馆专业人才知识更新培育体系,紧跟时代热点,围绕重点问题,策划具有理论指导性和实践参考性的培育课程,分级分类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结合论坛、研讨会等多种学术交流形式,全面提高图书馆阅读推广专业水平;依托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强化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扎实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更加全面、科学的发展

七、加强阅读推广活动宣传,扩大图书馆社会影响力

加强与电视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平台的合作,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宣传作用,让社会听到图书馆的声音。通过图书馆官方账号发布阅读推广活动图文和短视频,策划开展馆长荐书、阅读问答等互动活动,带动更多网友关注图书馆、回归阅读。同时配合文创产品、图书等阅读奖励,吸引公众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感受阅读的魅力。

八、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带动阅读推广工作争创佳绩

发现和表扬在全民阅读工作中成效突出的组织、单位、项目和个人,研议产生2018全民阅读活动“优秀组织”“先进单位”“阅读推广优秀项目”“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和“阅读推广领军人物”,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励队伍,争创佳绩,共同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请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接到本通知后,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策划本地区、本单位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并于年底前认真总结。

专此通知。

 

附件: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计划单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943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pdf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