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举办“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0年04月23日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举办“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单位会员,各图书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要求,中国图书馆学会积极响应号召,引导各级各类图书馆逐步恢复场馆服务并持续做好线上服务,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中国图书馆学会拟于第25个“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来临之际,启动“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主题活动。助力疫情之后各馆阅读推广工作开展,全面提升馆员业务能力,促进新环境下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水平提升。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及有关单位

技术支持: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二、活动主题

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

三、活动时间

20204月至12月

四、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包含三部分: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专家“荐读”活动、馆员业务能力提升知识竞赛。

(一)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员开展线上讲座活动,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和图书馆管理者,围绕图书馆业务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线上授课。(时长2小时/场)

讲座主题及授课专家如下:

1.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李双套(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法规及疫情环境下文化政策解读

康尔平(原辽宁省文化厅副巡视员)

3.图书馆重大公共事件应急管理

柯平(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

4.图书馆如何开展公众信息素养教育

黄如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

5.数字时代图书馆资源建设

陈力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座教授

6.文献数据化的理论与实践

索传军(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

7.传统文化与经典阅读推广

王余光(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

8.公共阅读空间建设与服务开展

褚树青(浙江图书馆馆长)

9.公共图书馆的未成年人阅读服务

王志庚(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兼少儿馆馆长)

10.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体系的构建

周德明(上海图书馆副馆长)

11.图书馆管理创新与实践

李忠昊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

12.课题申报与论文撰写技巧

初景利(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

(二)专家“荐读”活动

为充分提升广大图书馆员的业务水平,邀请授课专家推荐图书馆专业参考书籍、文献,在活动官网进行集中发布和展示。

(三)馆员业务能力提升知识竞赛

搭建线上竞答平台,依托“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授课内容和“荐读”材料编制试题库,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平台上线后,鼓励各单位组织员工观看讲座,参与线上学习和答题等。竞赛成绩优秀的省份,将组队参加竞答展示环节。

五、活动安排

(一)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4月下旬至5月中旬,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工作者可登录活动官方网站http://jingsai.cnki.net)观看专家讲座。讲座具体时间安排,以活动官网公布信息为准。完成全部课程的学员可申请获取中国图书馆学会培训证书,相关内容另行通知。

(二)专家“荐读”活动

相关书目和文献将于4月下旬在活动官方网站发布。

(三)馆员业务能力提升知识竞赛

1.初赛:5月下旬至7月下旬,图书馆工作者登录活动官方网站注册参赛并答题。为保证顺利参赛,请如实填写注册信息。初赛结果将于8月初在活动官方网站公示。

2.竞答展示:将择期在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大型活动上,以省份为单位举办现场竞答展示活动。

六、竞赛说明

(一)参赛对象

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工作者

(二)竞赛赛制

1.初赛:每位竞赛者登录活动官方网站,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线上答题。

2.竞答展示:选取初赛阶段综合成绩最好的数支队伍(以省份为单位)参与,根据现场比赛综合成绩,产生排名。

(三)研议规则

1.“业务之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初赛活动成绩排名前10%的人员,可获得“业务之星”证书。

2.“业务菁英”:入选现场竞答展示环节的选手,可获得“业务菁英”证书。

3.“星级组织单位”: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赛人数、参赛成绩、活动组织力度等综合指标,研议产生10-20家单位,颁发证书。

七、联系方式

(一)技术支持及平台使用

联系人:谢老师、诸葛老师、杨老师

 话:010-62969002-8167、15811234937、18701382356、 18612338009

 箱:xt12039@cnki.net

(二)专题讲座

联系人:李老师、卢老师

 话:010-88545563、13466646388、15901273307

(三)知识竞赛

联系人:傅老师

 话:010-88544433、18911120994

(四)活动总统筹

联系人:吴老师

 话:010-88545652、13051260139

(五)活动官方网站

网址:http://jingsai.cnki.net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20年4月20日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举办“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主题活动的通知.pdf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