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全国学会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图书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

2022年04月14日

 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单位会员,各图书馆: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将围绕“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的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在数字化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信息素养已成为每个公民的必备素养信息素养教育是图书馆职业提升社会影响力最有力的手段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要求,提高信息素养教育工作者能力,推动我国公民信息素养教育的普及与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使命价值,中国图书馆学会拟以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2022年图书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行动”的主旨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及有关单位

技术支持: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

、行动主题

提升信息素养  助力数字中国

三、行动时间

20224月至6

四、行动对象

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馆员

五、行动安排及规则

本次行动为公益性馆员业务能力提升行动,涵盖了专家授课和业务能力应用两个层面,旨在全面提升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具体包括三部分: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信息素养能力评测、信息素养教学案例风采展示。活动报名及参与均通过统一平台开展(网址https://lscxxsy.zxhnzq.com/)。

(一)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员开展线上讲座活动,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围绕馆员在面向公众和大学生等不同群体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时面临的重点场景进行线上授课。讲座共计12场,4月下旬至6中旬,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工作者可登录平台,观看专家讲座

(二)信息素养能力评测

1.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馆员。评测题目为应用型题目,范围为“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授课内容,题型为单选、多选、判断等。

2.评测分为馆员自测和全国评测。

1)馆员自测(5月9日—5月15日

共设20道题目,馆员在规定时间段内登录平台,限时30分钟。交卷显示成绩和用时。每位馆员有2次答题机会,取分数较高的成绩计入系统。

2)全国评测(6月6日6月12日

各省馆员按自测分数排名的一定比例参与全国评测,名单将于馆员自测后1周内在平台公布。全国评测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信息素养教学案例风采展示

1.面向全国高校图书馆馆员。馆员自选主题,从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角度设计一份基于信息解决问题的教学案例。

2.教学案例以WORD或PPT图文形式呈现,并导出为PDF文档形式提交。字数不超过2000字图片不多于5张。请于5月15前通过平台提交,提交文件命名格式为学校名+案例作品名”。

3.内容要求

1)选题范围。贴近教学实际,从学习、生活、工作等具体场景入手,内容适合学生学习和课程教学。

2)设计思路。从信息素养的角度设计作品。要求能体现信息素养中的一个或多个关键知识点,尽可能呈现基于信息解决问题的过程性和探究性。

3)案例结构建议。案例作品能包括以下三个部分:A、场景(需要解决的问题);B、基于信息素养解决问题过程;C、反思总结(从信息素养的角度总结案例要呈现的知识点)。

4.教学案例需保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题内容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教学案例须为原创成果,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作品中请勿出现学校、参赛人姓名等信息。

六、行动组织

(一)请各分支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接到本通知后,高度重视,及时、广泛地面向本系统、本区域内各图书馆及有关单位进行宣传,根据情况统一组织动员、联合开展活动。

(二)鼓励各单位组织本单位员工集中学习、参与评测,加强宣传。在工作开展中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三)根据各分支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的组织数量、评测情况和宣传情况等,对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和鼓励。

七、行动研议

(一)信息素养能力评测

1.业务达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入全国评测阶段的馆员将进入业务达人名单

2.业务菁英:全国评测成绩前10%的馆员将进入业务菁英名单

(二)信息素养教学案例风采展示

根据教案设计选题、思路、案例结构等内容,由专家开展匿名研议,产生相关名单。

八、联系方式

(一)行动报名及平台使用:付老师

 话:19379187261

 箱:fuj@zhixinst.com

(二)行动咨询:张老师

 话:010-88544671

 箱:zhangjing@nlc.cn

特此通知。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223月28

红头-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图书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pdf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