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书馆50年
公共图书馆50年——长沙县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9月14日

民国期间,该县有4个图书馆,属县教育局领导,后又发展为9个各类图书馆,总藏书量不到1万册。1965年设县图书馆,藏书5万余册,借用县文化馆场地开展借阅活动。1972年并入县文化馆。1974年与文化馆分开,当时有藏书8万册,工作人员5人,并设有采编、外借、阅览、农村辅导等4个服务窗口,全天对外开放。1995年,该县新建县城,县政府批准将旧馆舍作价转让,并着手筹建新馆。1996年,图书馆搬入新县城,由县文化局安排在该局门面3间房内活动,辟有外借、阅览等服务窗口。新馆正在筹建之中。

多年来,该馆除搞好阵地工作外,还与各乡、镇文化站配合。开展农村图书巡回借阅及读书读报活动,1986年至1988年,组织“红领巾”读书读报活动,参加该活动人数达60000余人次,有10多人获得省、市、县的奖励。1989年,持有县图书馆集体借书证的单位有40多个,持县馆借书证的农村读者1150人,并建有少儿图书服务中心26个,且大部分村、校都建立了图书室,有10多所学校还在校内各班建立了班级图书角。同时还在全县辅导和帮助建立了120多个图书户,后又在全省率先建立科技图书示范户75户。这些科技图书示范户大都是靠图书资科提供科技致富信息先富起来的农民的典型,同时带动大多数农民脱贫致富,效果很好。这期间,县图书馆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该县高塘乡被评为全国图书馆、室先进单位,图书户李中笑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目前,该馆藏书6万册,在编人员12人(其中离退休3人,在职工作人员9人)。

根据实际情况,该馆制定了以农业科技及科普书籍为主、文学书籍为辅的藏书体系,并改变原来采购由县新华书店送书上门的方法,实行多渠道采集图书,使藏书体系逐步完善。

该馆现设置目录4套,即公务分类目录和公务书名目录、读者分类目录,并按《普通图书著录规则》标引和著录图书,文献的加工整理则按《县图书馆工作规范》统一书标、登录号、馆藏章位置。馆内制定了书库保管制度和藏书保护制度、读者借书制度,规范书刊出入手续。

该馆采取预约借书、送书上门、流通图书点、馆际互借等多种服务方式。在农村设立了安沙等两个流通点,投放图书5000余册,该馆定期组织交换并进行业务辅导。把读者队伍扩大了几倍,同时还利用宣传栏《读者园地》宣传推介新书,利用图书馆宣传活动周送书下乡,另外组织一些规模较大的读书活动,使读者认识到利用图书馆的重要性。1997年组织的百万农民读书活动,全县就有近10万人参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该馆一直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抽调2名骨干作为辅导员,长期在基层辅导,并编印《长沙图苑》、《致富信息》等资料对基层发放。

该县有20个乡镇,已在7个乡镇建立了万册图书馆,同时还建立了村校图书室60多个,其中5000册以上的图书室15个,科技图书示范户70户,还协助文教、共青团、武装部门建立了图书活动室,形成了本地区的图书馆网络。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