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学会活动  中青年人才库  共享工程  图书馆50年  图情刊物  学会30年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学会>图书馆50年
公共图书馆50年——湘乡市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网 2009年09月14日

湘乡市图书馆的前身是清咸丰年间在县城荷花池设立的“藏经阁”。民国初,由劝学所接管。1928年县教育局改名为“湘乡县公立图书馆”。1934年更名为“湘乡县民众教育馆”。当时,收藏五经四书等约二万册,报纸杂志34种。

19528月,湘乡县人民文化馆成立,接管了“湘乡县民众教育馆”遗留下来的部分图书,在文化馆里设图书室。195810月湘乡县图书馆正式建立。

1986年,湘乡市图书馆新建面积为1648平方米的馆舍,19874月,新馆正式开放。设有报刊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外借处、书库和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报告厅等。并添置了价值3万元的设备。现编制10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人,中级职称1人。

湘乡市图书馆现藏书112306册,报纸、杂志230多种。藏书以社会科学类为主,占馆藏的 60%左右,重点是文学和历史书籍。自然科学类占馆藏的 40%左右。馆藏中有古籍线装书7772册,《万有文库》5044册。部分属国家级和省级善本。

地方文献资料有《湘乡县志》(同治刊和1993年新刊本)、《湘乡艺文志》、《湘乡文艺》、《湘乡科技》、《湘乡报》、《湘乡党史资料》、《湘乡文史资料》、台湾版《湘乡文献》、湘乡文学社团社刊资料及湘乡籍人士著作著述数百种等。

湘乡市图书馆,近年来经费虽逐年有所增加,仍非常紧缺,特别是购书经费严重不足,致使藏书增加不多,远远不能满足读者对图书资料的需求。目前尚无计算机设备,落后于信息时代日益发展的形势。

湘乡市图书馆书刊采用《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分类,书次号采用种次号。按《文献著录标准》著录。

目录设有公务目录和读者目录两种四套。

已发放借书证4706个,年图书流通量53000册次。年接待读者41000人次。年解答读者咨询5000余人次。

湘乡市图书馆历年来办馆指导思想端正,坚持以社会效益为重。1998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二级图书馆。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2009-2010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